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十二五规划开征民意 首提“重点区域规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5月25日08:48
  昨日,北京“十二五”规划编制公众参与活动正式启动。昨起至8月底,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十二五”规划编制征求民意,公众可通过6种方式建言献策。这是北京在五年规划编制中,首次大规模、长时间征求民意。

  规划突出关键领域薄弱环节

  北京“十二五”规划中,市级规划包括《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19个综合专项规划和56个一般专项规划。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十二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印春表示,目前,北京在人口资源环境、核心竞争力、国际影响力、住房等民生领域,还有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编制“十二五”规划,力求推动这些矛盾逐步解决。

  在“十二五”规划体系中,着眼于经济方式转变、和谐社会发展、城市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提出了系列课题。比如此次设计了住房保障发展规划、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就业发展规划等,加快推进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安排了人口发展和调控规划、能源发展建设规划等,着眼于缓解首都人口资源环境矛盾。

  建言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

  无论是规划纲要还是各个专项规划,都与今后5年的生活息息相关。对于这些规划的内容,公众可就自己关心的问题通过热线、短信等方式为“十二五”发展建言献策。刘印春表示,和以往相比,本次活动建言渠道更便捷、建言活动时间更长。

  建言活动分成两个阶段。从昨日启动至6月下旬,将以规划知识普及和广泛征集意见为主。从6月底至8月底,将围绕重点开展专题征集活动并组织召开公众建言会,面对面听取公众建议。

  “十二五”规划编制中的重要课题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问题

  要重点研究如何优化调整产业布局,如何提高经济发展和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增强经济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等问题。

  增强城市运行保障问题

  重点研究如何建设生态文明,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如何节地、节能等问题。研究人口规模调控问题、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垃圾治理等环境治理问题。

  全面改善民生促进和谐问题

  重点研究如何稳定扩大就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建立城乡一体社会保障体系等问题,研究如何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社会化问题。

  建设世界城市问题

  世界城市是北京长远发展战略目标。“十二五”时期,将深化研究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定位和方向,研究未来五年的阶段性目标、战略重点和实现路径。

  提升首都综合软实力问题

  重点研究城市品牌塑造和推介问题,研究传统历史文化的发扬和传播问题,提升城市的国际性、包容性和亲和力问题。

  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问题

  重点研究进一步促进城市四类功能区差异化发展的政策机制,研究加快新城建设问题,研究统筹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率先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问题,研究京津冀及华北等区域协调发展问题。

  六种参与方式

  1 网站:首都之窗建言栏目

  2 电子邮箱:125@beijing.gov.cn

  3 热线电话:65159043

  4 传真:010-66418227

  5 短信平台: HD空格+建言内容,发送至10669500010

  6 信件邮寄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南大街甲2号天银大厦4020室,邮编100031。(请注明:“十二五”规划市民建言)(记者蒋彦鑫) (来源:新京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