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虎门200辆出租罢运 质疑主管单位钓鱼执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5月26日09:36

  近日,因对主管部门派出“坐的专查队员”(民间监督员)参与对出租车违规行为的处罚,广东东莞虎门镇部分的士开始“趴窝”闹停运,他们将出租车开到空旷处聚集,集体表达不满情绪,称主管部门的行为是“钓鱼执法”。

  记者了解到,近日来参与停运的出租车约200辆,约占虎门现运营的士的1/3。

  “坐的专查队”惹争议

  这两日在东莞虎门镇虎门大道、太沙路及威远炮台一带路边开阔地,一字排开清一色停着不少黄色出租车,每辆出租车车头都摆出“暂停载客”字样的纸牌。的哥的姐见到记者就大倒苦水:“太没道理了,这明显就是‘钓鱼执法’!”

  从5月17日开始,东莞虎门交通分局高调向社会公开招募10名“坐的专查队员”,对出租车进行明察暗访。

  截至目前,虎门出租车因不打表受罚已超过150人次,其中5月18日当天就查实81辆没打表载客。接到罚单的的哥均要受到办班学习8天、罚款100元的处罚。

  而民间监督员发现一台的士不打表,可以获得30元的奖励。

  面向社会招聘民间监督员参与对出租车处罚的措施,引起了出租车司机的强烈不满,他们认为主管部门对出租车不打表的行为过于严厉,希望借集体停运行为,让交管部门正视出租车司机的呼吁,解散“坐的专查队”。

  主管部门:不得已而为之

  面对出租车司机“解散‘坐的专查队’”的呼声,虎门交通分局表示,虎门出租车不打表营运的现象才刚有一些扭转,他们不会因此放弃对违规行为的打击。该分局工作人员表示, 派出“坐的专查队”,他们也是针对虎门出租车长期违法违规营运的乱象“不得已而为之”的手段。

  长期以来,出租车不打表,是东莞部分镇街存在的特有“顽疾”,而尤以虎门及周边几个镇为甚。市民及外地客人对此意见很大,投诉长期居高不下。由于出租车司机不打表,本来很近的距离乘客往往被迫支付高昂的车费。

  交通主管部门为规范出租车司机行为也采取了不少办法,比如让执法人员上路“站岗”,在媒体上公布局长手机鼓励市民投诉,但都收效甚微。“所以不得不拿出狠招来管管。” 主管部门如实说。

  派出“坐的专查队”,就是虎门交管部门的“狠招”。他们对专查队员进行统一培训,在熟悉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掌握正确监督方式,“亲自乘车,明察暗访,对出租车经营情况及服务质量进行检查监督。”

  对于出租车司机极为反感的“专查队员‘发现一台的士不打表,可以获得30元的奖励’”的规定,主管部门解释道,东莞市交通部门针对部分地区出租车不打表的“顽疾”,出台全市性规定:“如果不打表,投诉成功的,当次车程免费,出租车公司还要奖励乘客30元。” 虎门镇对“坐的专查队”的奖励没有超出该项规定。

  市民:整治需重典

  律师:依法是前提

  虎门出租车司机对交管部门“钓鱼执法”的指责,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但在当地却并没有激起太多的同情。家住东莞市区的网友“木易成林”在网上留帖说,他曾经去过虎门游玩,打车时出租车司机就是不肯打表,很短的距离硬要收15元。他大致计算了一下距离,如果打表肯定不用跳表,也就6元。就这一点,便让他对虎门这个地方失去了好感。

  而这几天主管部门派出“坐的专查队”后,在虎门工作的服装企业主管李奕则说,感觉到出租车司机比以前规矩多了,上车主动打表了。看来,整治需要重典啊!

  广州易春秋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王旭阳则认为,主管部门无论出台何种有效的管理措施,“依法”是前提。该规定以“奖金”为激励,但如何避免有人为了奖金故意诱导司机违规,却并未出台有效的监控手段;同时,虎门交通分局是行政执法部门,不能委托不具备执法资格的普通公民去进行调查取证,这是不能作为行政执法依据的。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