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富士康频发跳楼事件 > 10富士康消息

深圳市政府:多位中央领导对富士康事件作批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5月27日09:40
昨日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成为瞩目的焦点,走到哪里都被记者所包围。南方日报记者丁玎 摄
昨日富士康总裁郭台铭成为瞩目的焦点,走到哪里都被记者所包围。南方日报记者丁玎 摄

连续发生的员工坠楼事件令富士康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丁玎摄
连续发生的员工坠楼事件令富士康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丁玎摄

    市委专题研究富士康事件

    3位副市长深入富士康,深圳成立高规格工作小组彻查原因

    富士康“第11跳”引发的风波仍在继续,昨日近百家媒体不约而同涌到了富士康所在的工业园区进行采访,随即,深圳市政府在18时紧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就富士康今年来接连发生多起员工坠楼事件作出了回应。新闻发布会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发布会还没有开始前,现场就聚集了来自各地的媒体,密集的“长枪短炮”架在了主席台前。

  “我们感到十分震惊、十分惋惜、十分痛心。”深圳市政府秘书长、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相关事件发生后,多位中央领导对此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中央政法委领导和省委主要领导在深圳开会之际,也进行了专题研究,深圳市委第五次党代会刚闭幕的当天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亲自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再一次研究处理这一问题。深圳市为此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专门工作小组,许勤、陈应春、李铭3位副市长也先后前往富士康集团深入调研,与各方一起查找原因,研究对策。

  据李平介绍,深圳市委市政府将在前一阶段成立相关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更高规格的领导工作小组,并下设若干专责小组,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力推进有关工作。深圳市公安等部门将和企业一道,密切配合,进一步加强防范,人防、技防、物防措施一起上,仔细排查、堵塞漏洞。

  郭台铭 目前我们做得不够

  昨天上午,郭台铭飞赴深圳,对于富士康今年频频发生的员工坠楼事件,首度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来自美国、德国以及内地北京、上海、广州等近百家中外媒体记者两百多人,前往富士康龙华厂区进行采访。

  郭台铭介绍,为了应对自杀事件,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富士康已经在本周一开始着手将富士康所有员工,以50人一组成立“相亲相爱”小组,每两周训练800名组长。意想不到的是,这一分组工作还没有完成,前天下午又发生了员工坠楼事件。自杀倾向,在心理学上有两个星期的潜伏期,他们希望小组成员相互发现问题要及时汇报,对于及时发现问题并汇报者给予奖励。

  “我在过去几年已经先后失去了糟糠之妻和亲弟弟两位亲人,是我亲自把他们抱进了棺材,我对于死亡有着不同的感受,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关爱,然而目前我们做得不够,很多隐性自杀者不愿意被发现。”

  他透露,5月6日凌晨坠楼的富士康员工卢新,之前产生被追杀的幻觉,公司欲将其送回家,然而他又回到了公司,后来自己一个人打的去外边咨询精神科医生,回到公司之后又说的士司机像魔鬼一样追杀他,当天晚上,卢新就坠楼身亡。卢新死亡后,富士康获悉该员工在遗书中写道:“打开遗书全家不得好死”。郭台铭表示,他们没有照顾好卢新,不应该将其安排在6楼。

  郭台铭表示,富士康在内地有82万员工,富士康是一个企业不是一个社会,有社会功能但是不具备社会机制,也没有政府职能。他希望通过这种自杀预防机制,及时发现员工中的负面信号,尤其是难以捉摸的隐性因素,只有提前发现员工在生活、情感、家庭等方面的问题,才能加以引导。

  昨天中午,郭台铭带领记者参观了富士康的员工关爱中心。记者看到,大厅内几名富士康的员工正在进行咨询。

  郭台铭介绍,他们通过6个月时间培养了一批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目前100人中已经有70位咨询师通过考试,未来将建立1000人规模的咨询师队伍,深入到一线帮助员工解决问题。同时,4月23日,富士康员工关爱网开通,员工们可以通过网络反映自己遇到的各种困惑。

  记者看到,开通月余时间的员工关爱网,累计立案140件,累计未结案74件,昨天上午半天的时间里,共立案4件。记者表示为何如此多的问题没有结案?其关爱中心主任表示,可能是数据滞后的原因。

  郭台铭说,11起坠楼事件中,只有两人到关爱中心咨询过,其他人都不愿意把自己的心事表露出来。

  心理学家

  重视员工心理辅导政府责无旁贷

  据了解,目前世界500强中,有90%以上实施了EAP,即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计划,由企业出资为员工及其家属进行心理辅导。其中有心理测试普查筛选出高危人群,针对特定团体进行情绪调节与减压辅导,对个别员工进行电话或面谈咨询。而在深圳,拥有这样完善心理辅导配套的企业,无疑少之又少。

  “很多效益比较好的大企业都没有设立专门的心理咨询部门,一般只会和外面的心理咨询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定期让他们派人过来给员工上上课,更别提一些小企业和小工厂了。”有着6年心理咨询辅导经历的程桂英认为,富士康的系列“跳楼风波”,使得企业、员工和社会各界都开始重新关注和重视心理健康问题,这无疑有助于杜绝更多悲剧的发生。程桂英认为,除了企业应该重视员工的心理辅导,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为其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环境外,政府也责无旁贷。“深圳市是外来劳务工人数最多的城市,如何让这些劳务工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有归属感,在压力较大的时候,有合理的疏导渠道,这也是政府无法逃避的责任。”

  中科院心理学专家时勘教授表示,贫富不均是导致员工心理压力巨大的一个重要原因。不同的职位之间,特别是普工和高层之间的压力更大。应该对普工中的中专、大专文化程度的工人加以辅导和干预。同时,他指出,每一个公司都应该提高员工的抗逆力,倡导正面情绪、主控信念、坚强人格、希望、自我效能等,提高应对逆境的能力。

  另一名来自台湾的心理专家也表示,美国、挪威的军队通过对个人情绪的疏导和干预,将自杀率降低了20%—30%,所以,自杀事件并非不可控制。

  劳务工

  不能把责任都推给企业

  5月22日,就在富士康“第11跳”发生的前三天,富士康还在第41届“群英会”———深圳中高级人才招聘会上设置了最大规模的招聘摊位,招聘2000余名员工,涉及研发、设计、制造、财务等岗位,年薪从5万到60万不等。和以往主要招收加工技术类普工不同,此次招聘还增加了不少心理辅导及后勤文化岗位,如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师、辅导员,以及舞蹈、唱歌特长的文化艺术类员工。招聘现场不少求职者鱼贯而入。

  “没什么好怕的,这只是个别的事件,富士康的用工至少还是要比一般的小企业规范。”大学毕业两年,如今想要跳槽到富士康从事财务管理等工作的黄小姐和记者探讨了她对系列跳楼事件的看法:“选择轻生大多是在生产一线的劳务工,他们工作强度比较大,加班时间比较长,而且大多是刚来深圳的,面对的工作生活压力比较大,我们有过工作经验,而且从事行政类工作,应该没问题吧。”

  采访中,大多数劳务工都表示:“听说过富士康近日发生的跳楼事件”,同时也坦言:“相关的事件会留下一些阴影”,但是“不会影响自己的职业选择。”“这么大一家公司,几十万员工中有个别这样的悲剧也是可以理解的,也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企业。”在外打工12年,先后在5家企业工作过的金先生告诉记者,此前其工作过的两家公司都曾在一个月内出现过2到3名员工自杀的事件。“不少企业都有这样的悲剧,只不过他们没有富士康名气这么大,媒体关注不多罢了。”老金说。

  撰文:南方日报记者杜啸天叶明华统筹刘丽

    5月26日:

  郭台铭表示,针对多起员工跳楼事件,富士康与心理专家讨论后的初步结论认为,该公司工厂的管理并无问题,而与员工天生的个性和情绪管理有关。[详细]

    深圳市政府26日举行富士康跳楼事件说明会,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平表示,虽然政府、企业等各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富士康员工坠楼事件问题的复杂性、严峻性,并未能有效防止坠楼事件的连续发生。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遗憾和不安。

  李平指出,富士康科技集团发生的员工连续坠楼事件,是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转型期出现的特殊问题,有些深层的原因,涉及员工个体、企业和社会多个方面的因素,情况比较复杂。[
详细]

  相关措施:深圳职能部门多措并举应对富士康坠楼事件(图)

  质疑:富士康将责任归咎于员工、社会、媒体

  在富士康发生本年度6起员工坠楼事件之后,深圳市总工会经过所谓调查,在没有调查清楚任何一起坠楼事件具体原因的前提下,也就是在没有任何直接具体根据的情况下,就做出主要是员工个人年龄特征和心理原因的结论,并强调“这是一个社会问题”——试图用员工个人责任和社会责任替换富士康的责任

  今天,在坠楼事件几乎迅速翻倍的严峻情势下,富士康方面干脆直接赤膊上阵,利用工会不负责任的结论为自己推卸责任。不过和深圳市总工会的调门相比,更进了一步——

  就员工“个人责任”来说,干脆将坠楼事件的责任从当事员工的身上,直接推到所有富士康活着的员工身上;这对富士康来说,从事后推卸责任变成了事前撇清责任;对员工来说,从事后追责变成了事前担责

  就“社会责任”而言,富士康领导者竟罔顾事实,乱泼脏水:不下10次强调希望媒体作正面、正常的报道。不断说“媒体要多以正面报道来看事情,社会要多点‘健康、光明’的正面报道才能增强社会的安定”。将社会安定和自己绑在一起,言下之意,似乎媒体的责任比富士康的责任还要大;似乎短短数月富士康十多名员工坠楼属于正常,媒体报道出来倒不正常了。[详细]

    内幕:富士康《致富士康同仁的一封信》曝光|与员工签“不自杀协议”

    要求员工不向公司提出法律之外过当诉求,绝不采取过激行为导致公司名誉受损或生产经营秩序造成困扰;公司有权在本人身体或精神出现异常情况下将本人送医治疗。[详细]富士康总裁郭台铭要求收回自杀免责协议

    追问:如何阻断富士康的自杀链条?摩登时代的悲剧缩影?

    许多媒体的报道都提到了富士康与《摩登时代》中那家公司的相似性。比如,据《南方周末》报道,在富士康观澜园区的插针机流水线上,人几乎被机器劫持了。有工人说:“就站在机器前,‘罚站’8小时(一个班8小时),一直工作。站着的时候,有个东西掉了弯腰去捡,恨不得一直有东西掉,一直不用站起来。要是可以躺一分钟,那就是天大的享受。”再比如,富士康每位员工从流水线下班以后,就连吃饭也是从传送带上拿饭盒,然后找到位子去吃等。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中,也无一例外地提到了富士康的制度和环境的机械性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翔平认为,连续发生自杀事件的根本原因是劳动时间太长,造成员工身心疲惫。在这种情况下,员工又很少与人沟通交流,没有社会、文化生活,身心上的疲惫无法排解。“就算是对于一个正常的人,一天的生活除了必要的吃饭睡觉就是在生产流水线上,这是谁都受不了的,更不要说自身容易罹患抑郁症的人,可能就会产生痛苦和绝望”。

  方平也认为,高强度的工作、相对封闭的信息环境“会降低人的认知能力,高度焦虑的情绪会对人的决策和判断造成影响”。[详细]

    员工有话说:

    公司管理太严 刚入职难适应|平时最怕挨骂 未来在何方

    “一个月只能休息两天”每月加班上百小时成常态

    关于富士康:富士康科技集团创立于1974年,是专业从事电脑、通讯、消费电子、数位内容、汽车零组件、通路等6C产业的高新科技企业。凭借扎根科技、专业制造和前瞻决策,自1974年在台湾肇基,特别是1988年在深圳地区建厂以来,富士康迅速发展壮大,拥有60余万员工及全球顶尖IT客户群,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业专业制造商。2008年富士康依然保持强劲发展、逆势成长,出口总额达556亿美元,占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3.9%,连续7年雄居大陆出口200强榜首;跃居《财富》2009年全球企业500强第109位

(责任编辑:李夏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