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突出地方特色建设法治山西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5月29日07:40
  王水成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从2006年起,我省全面实施第五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省规划。五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五五”规划确定的目标要求,普治并举,扎实工作,推动依法治省工作取得新的成效。2009年,在纪念依法治省十周年之际,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法治山西”建设的重大决策,掀开了山西法治建设史上新的一页。

  “法治山西”建设是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山西的具体实践,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的必然选择,是依法治省工作的发展和升华。推进“法治山西”建设,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伟大成果;有利于推动整个社会的协调共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营造民主团结的政治环境、公平竞争的经济环境、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山西经济社会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法治山西”建设承载着省委、省政府的重托,承载着山西人民的企盼与希望。作为一个内陆欠发达省份,能源和老工业基地,山西要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中,攻坚克难、顽强奋进,实现科学发展,加快新基地新山西建设,必须大力加强法治建设,立足省情实际,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法治建设新路子。

  建设“法治山西”,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结合和有机统一,构成了“法治山西”建设的基本框架,是建设“法治山西”必须把握的关键所在。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建设“法治山西”,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在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执政意识、政权意识的同时,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调整和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真正做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使各级党委成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新基地新山西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建设“法治山西”的核心是切实保障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坚持以人为本、法治为民的要求,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尊重和保障人权;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党的领导和人民当家作主的辩证统一,关键在于践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从“依法治省”到“法治山西”,其根本目的是积极推进社会各项事业的的法治化和制度化,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完善法律法规,确保法律的至上权威和法律的严格实施。

  建设“法治山西”,要着力加强地方法规和制度建设。抓紧制定有利于规范市场秩序、深化经济结构调整、统筹城乡发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抓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立法,把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理念落到实处;要着力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公正司法。进一步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使行政权力的行使置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要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理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决消除执法不到位、违法不惩处甚至以权压法、以情殉法的现象,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要着力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抓好“五五”规划目标任务的落实,大力宣传与推进“三个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面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普法阵地建设,构建大普法格局。增强法制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注重公民法律意识的培养,在全省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着力加强地方、基层、行业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法治城市、法治县区创建活动,推进省、市、县“依法治理示范单位”联创。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对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治安防控体系,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根基。

  法治是一种信念,法治更是一种力量,我们坚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各地各部门坚持不懈地推进依法治省,坚定不移地开展“法治山西”建设,法治必将成为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动力,为促进“三个发展”,建设新基地新山西发挥重要的保障作用。

  (作者系山西省委依法治省领导组办公室主任、省司法厅厅长)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