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省各级政府今年下半年起陆续公开“账本”

来源:四川在线
2010年06月09日08:30

  省政府目前正与省财政厅加紧拟定预算公开的指导意见。从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包括成都市政府在内的全省各级政府,将陆续公开2010年度本级总预算报表。

  据了解,省政府和省财政厅正在制定的指导意见将成为预算公开的蓝本,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可以在确保稳妥的前提下,主动拓展公开范围、增加公开内容。根据省政府确定的步骤,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初为各级政府总预算公开阶段,部门预算则明年公开。

  各级政府财政部门负责公开本级总预、决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各自的部门预、决算公开,公开时间均在经同级人代会或人大常委会审查并批准之后。根据相关规定,预算草案由各级人代会审查批准,通常在年初进行。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上一年度省级决算草案的时间为每年7月底前,市、州和县级政府提请本级人大常委会审查和批准上一年度本级决算草案的时间为每年9月底前。审查和批准的时间大约在40日左右。记者获悉,今后涉及省级总预算的信息,将继续通过省政府网站公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也可以递交申请要求公开。

  在省财政厅“晒”出的2010年省级预算“账本”中,仍是收入与支出预算的“粗线条”。长期进行公共财政研究的省委党校教授谢显弟认为,这可能有细化各个科目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各相关部门需要一定的时间等原因。

  “预算当然是越细化越好,这样老百姓也能看懂,也算是对纳税人的一个交代。”谢显弟希望,省财政厅能够尽快公开精细化预算报表。在这次公开的“账本”中,没有附上详细的解读报告,“不仅老百姓看不懂,我也看不懂”。

  省财政厅厅长黄锦生前日表示,预算公开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目前四川尚处在探索阶段,将继续研究公开的范围和精细程度。他也认为,补充解释说明的确能为公众读懂预算提供更多的信息支持,今后将考虑加强有关工作。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