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三步帮教让“多进宫”成功回归社会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16日09:20
  司法行政系统戒毒工作探访

  本报记者 徐伟

  炙热的阳光下,一名戒毒人员以手在额前撑起凉棚。夺目的阳光穿过指缝,直射眼帘,而他的目光坚定地追逐着太阳。

  这幅名为《灼》的油画的作者叫何杰,曾经是一名“三进宫”的吸毒者。本已自暴自弃、打算破罐子破摔的他,在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管教人员的关心帮助下,成功戒毒,顺利回归社会,迈上了人生正确的轨道。

  何杰日前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这幅《灼》就像戒毒人员的人生缩影。只要有追求理想的勇气,只要有颗永不言弃的心,就一定可以重新点燃人生的光明。

  一支毒烟:毁了前程和家庭

  见到何杰本人,一身米黄色的休闲西服,温文尔雅的气质,让人很难把他与“吸毒者”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

  何杰有一段不堪回首的过去。1985年,何杰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专业毕业。下海经商不到10年,他拥有了两家歌厅、一个建材门市和一家装修公司。1992年,何杰离开重庆来到海南,与人合伙成立了一家消防工程公司。公司每年纯盈利2700余万元,他成了千万富翁。

  “有了钱的日子,人就开始变得空虚和飘飘然。”何杰回忆说,那段时间,自己脾气也变得坏了许多。1994年的一个冬夜,何杰和妻子爆发了一场激烈的争吵。“那天夜里,我的司机以拯救之名,递给我一支加了毒品的香烟。正是这支香烟,把我带进了毒品的世界。”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何杰语气中充满了深深的悔恨。

  自从吸毒之后,何杰的心思渐渐变得不在工作上,陷入毒品的沼泽。到最后,何杰个人能支配的资产只剩下3000元,他这才意识到毒品的危害。

  毒品这个恶魔不但毁了何杰曾经美好的前程,同时也毁了他原本美满的家庭。2003年,何杰第三次被劳动教养。家人对他已经彻底绝望,妻子向他提出离婚,六岁的小女儿连“爸爸”都不叫他一声。

  面对从巅峰跌进谷底的残酷现实,何杰万念俱灰,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和希望,甚至多次出现自杀倾向。

  三个步骤:重构人生价值观

  何杰刚到劳教所时,对社会抱有一种仇视心理,基本不与人交谈,选择一个合适的帮教者成为了对其开展帮教工作的关键。根据何杰的实际情况,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决定对何杰实施“所内帮教”、“回归帮教”和“跟踪帮教”三个帮教步骤,在不同的阶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逐步巩固教育矫治成果,最终促使其成功回归社会。

  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罗洪向记者介绍说,“所内帮教”主要是指联系帮教人员对其进行“一对一”的帮教工作,并通过各种渠道疏通其思想,稳定其情绪,这是帮教工作的基础;“回归帮教”是指在对何杰进行社会适应性教育的同时充分发现并培养其自身特长,让他充分认识到存在的价值,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这也是帮教工作中的重点;“跟踪帮教”是整个帮教工作中的难点,它是指在何杰重回社会后,要对其进行跟踪帮教和延伸教育,督促其彻底矫正恶习,并尽量帮助其解决面临的现实困难,让其在社会上站稳脚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西山坪劳教所通过了解得知,虽然何杰身上有诸多陋习,但却是一个极为重视家庭亲情观念的人,尤其是对已经过世的老母亲极为孝顺。管教民警同“母亲帮教团”联系寻找帮教者,后来一位60多岁的老妈妈自告奋勇,主动承担了对何杰的帮教工作,通过多次谈话以一位母亲宽广的胸怀感召了何杰,两人顺利结成了“一对一”的帮教对子,一扇尘封已久的心门被逐渐打开。

  心门叩开了,管教民警又把关注的目光投向了何杰的特长———绘画。

  “何杰是美术科班毕业,在书画方面有着深厚的功底。”罗洪告诉记者,他们在对何杰开展所内帮教工作的同时进行回归帮教,决定从其兴趣爱好入手,让他重新拾起丢下已久的画笔,通过对其专业艺术的培养,重新构建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当何杰看到民警为他找来书画方面的书籍,买来画纸、画笔、颜料,联系地方书画爱好者到所与他交流、谈心时,真切地感受到民警真的是想帮自己脱离毒品的泥潭。

  不仅如此,劳教所还成立了以何杰为骨干的“三青”书画室。通过近两年时间的磨练,“三青”书画室共创作作品200余幅,何杰创作的油画《窗》还在全市书画评选中获得了二等奖。

  2006年5月,西山坪劳教所举办了重庆市第一届劳教人员书画展。在展出过程中,当看到蜂拥而至的观众和记者的时候,何杰感受到了成功的喜悦和自豪感。“在何杰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人的价值得到社会认同后的自豪,刚入所时那个颓废不振、企图自杀的何杰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罗洪说。

  四年跟踪:延伸教育巩固成果

  2006年6月19日,何杰解教了。“但是会不会有一天又在劳教所里出现?这是我们最大的担心。”罗洪说。

  人虽然解教了,但西山坪劳教所对何杰的教育和关心并没有结束。他们确定了专门的帮教民警对其进行跟踪帮教工作,利用书信和定期走访的形式对何杰进行延伸教育。

  “四个年头过去了,通过细致周密的跟踪帮教工作,何杰不但思想稳定,生活也有了较大的变化,这个曾经让劳教民警伤透了脑筋,曾经想要结束自己生命的人终于走上了人生正确的轨迹。”罗洪为何杰的重生感到由衷地高兴。

  重庆市劳教局局长涂德语对记者表示,随着“二进宫”甚至“多进宫”劳教人员收容数量的增加,劳教教育矫治工作面临巨大挑战。重庆市西山坪劳教所创新思维、大胆探索,采取“所内帮教”、“回归帮教”和“跟踪帮教”三个帮教步骤,探索出了一条科学的、符合劳教场所教育矫治规律的新路子,有效地降低了劳教人员重新违法犯罪率,推动了劳教教育矫治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