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76个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促就业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6月03日07:11
  本报记者潘从武

  “2007年刑满释放后,我找工作多次碰壁。今天,非常感谢相关部门给我提供机会,让我能够通过创业实现就业。”近日,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人力资源市场,张强(化名)高兴地说。

  原来就在这一天,银川市矫正帮教人员创业就业工程暨服务周启动,51家进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1176个,岗位涉及技术工人、服务及营销等12个类别。

  银川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该局的积极推动下,银川市今年出台政策,支持矫正帮教人员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计划两年内培养小老板200人、小企业100家;组织2657人参加创业引导培训、500人参加创业能力培训,培训后一年内实现创业率10%以上;组织2657人参加职业指导培训、1000人参加专业技能培训、500人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实现培训合格率95%以上,稳定就业1000人,就业率达85%以上,将有两万人受益。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将为矫正帮教人员设立绿色通道,为其创业就业提供咨询、工商登记,在办理各种执照手续、税费减免等方面予以政策倾斜。矫正帮教人员自主创业缺乏资金,可申请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通过创业就业基金给予贴息;经营项目好、诚信度高的,可享受社区信用担保贷款。

  同样,近日,宁夏石嘴山监狱服刑人员在狱内参加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是宁夏监狱系统首次大规模组织服刑人员高学历考试,也是当地教育部门首次在监狱设特殊考点。

  今年全国高教自考工作开展以来,在石嘴山市教育局自考办的支持指导下,石嘴山监狱教育与劳动改造管理科组织全狱90名服刑人员报考了法律、会计学、经济管理等专、本科共6个专业课程。监狱为服刑考生提供了报名、学习、考试便利条件,考生只要坚持参加学习,通过考试,即可在高墙内取得高等教育文凭。

  宁夏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正升日前告诉记者,宁夏全区司法行政系统今年特别加强了刑释解教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管控教育,全面实施创业就业工程,广泛开展免费职业技术培训和技能鉴定,开展了“心灵花园工程”、“五心工程”、“一帮一、多帮一”等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全区共建立76个过渡性安置帮教工作基地,促进了刑释解教人员再就业。

  据记者了解,宁夏司法厅今年组织开展了全区性“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专项攻坚活动”,仅今年第一季度,宁夏全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5752件,调解成功5530件,成功率为96.1%。全区155家基层法律服务所担任政府事业单位、村委会、各类企业和经济组织法律顾问共340家,办理农民工、征地、土地承包等事项共586件,为当事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600多万元,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社会公信力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宁夏司法厅先后举办了司法厅处级干部读书班、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和全区司法所长培训班,对全系统处级干部、全区300余名司法所长、新任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和基层科(股)长以及监狱、劳教系统对300多名监区长、大(中)队长进行了集中培训,着力提升各级干部业务素质和服务能力。

  本报银川6月2日电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