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一医院宣称免费治疗患癌犯人 术后治疗不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7日04:21


  河南新乡一医院宣称免费治疗一患癌犯人 手术后称“不再管后续治疗”

  图/文 本报记者 乔军伟

  河南省新乡市服刑犯人张垒奇被查出身患三种癌症后,要求死后捐出身体器官和遗体。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得知这个消息后,将他作为即将成立的博济基金第一个全额免费救助的患者,宣称为他免费治疗。基金成立当天的仪式上,张垒奇作为代表现场发言,据媒体报道,活动现场就有10多家爱心企业当场捐助322万元爱心基金。手术后的不久,一直在家休养的张垒奇再次来到医院,按照医生的嘱咐要求化疗时,得到的答复居然是“后期的治疗(医院)基本上不再管了。”

  医院主动为患癌犯人免费治疗

  小学没毕业的张垒奇在2003年3月20日,因犯抢劫和强奸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随后,被送入河南省豫北监狱服刑。

  在监狱服刑期间,张垒奇被查出患食道癌、贲门癌、胃癌,而且癌细胞在他体内已大面积扩散,到了晚期。医生告诉他:他的病已没有治疗的必要,顶多能再活两三个月时间。

  在接受治疗期间,张垒奇看到媒体报道两个身患尿毒症的患者,为换肾而焦急等待肾源,他希望捐献自己的身体器官。2010年3月30日,张垒奇来到河南省红十字会新乡分会,完成捐献遗体的手续。

  张垒奇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事被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获悉。此时,该医院建立的博济基金正在选择第一个全额免费救助的患者。

  据当地媒体报道“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经过研究后,决定为其免费治疗。为此,张垒奇也成为该院第一个全额免费救助的患者。”

  手术后才得知后续治疗需自费

  4月28日,张垒奇被推进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手术台,接受免费治疗。

  “大概是5月7日前后吧,医院为我办理了出院手续,当时医生告诉我要定期进行化疗。”在家里休养一段时间后,张垒奇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他前往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咨询。“当时,在医院里,我给市场部主任张建文打电话,他告诉我之前的手术费用已经花了四五万元了,已经超支,现在需要救治的人很多,后期的化疗等费用不可能再批基金了。他让我自己想办法筹钱做后期的治疗。”

  张垒奇家中经济条件不好,后续的治疗和化疗费用根本是遥不可及。为了筹集费用,妈妈到处跑着借钱,亲戚邻居都跑遍了,仅仅借到七八百元钱。

  由于没有钱做后续的治疗,张垒奇只好回到家里,每天吃点妈妈做的汤水和爱心人士送来的营养品。

  “我如果当初知道他们的治疗只是做个手术的话,我就不会做了。”张垒奇告诉记者。

  医院回应

  后续治疗“基本不会再管”


  6月14日,记者致电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医疗市场部主任张建文。他告诉记者:张垒奇的手术非常成功,身体恢复得也很好。后期只需要做一些巩固治疗,并加强营养就可以了。

  当记者询问之前有媒体报道说张垒奇属于全额免费治疗的,为什么现在却不再对他进行免费的后期治疗和化疗时,张建文主任告诉记者:“他当时的手术费已经花了将近4万元了,而且在他出院后,监狱领导和医院专家以及电视台等媒体会诊后认为,后续治疗没有必要来大医院做了,建议在县乡等医院做巩固治疗即可。”

  对于治疗资金的问题,张主任告诉记者:“对于他的救助基金,并不是说不再批了,是否批要由领导来协商决定。他目前可以求助当地的民政部门或者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张垒奇:

  不会改变捐献遗体的决定


  在张垒奇的家里,当记者问他会不会有上当的感觉时,他沉默了好久,又深深地吸了一口气,长长地吐出来,喃喃地说:“也许是我当时理解错误了,他们说我是第一例救助对象,并且是免费治疗,也不知道是全部免费还是部分免费。毕竟人家医院也为我花了几万元了,也知足了。”

  他又告诉记者他家的亲戚都没有想到会是这种结果,当时,要做手术的时候,他的姨妈还劝他不要做了,“防止医院在手术的时候直接摘掉我体内的器官。我就说这不可能。”

  记者问他是否会改变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决定,本来说话声音很细微的他,一下子提高了嗓门,态度坚决地说:“我会继续按照协议上说的,死后捐献自己的遗体和器官,我的这个决定不会因为任何事情改变。”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