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部委发布垃圾处理征求意见稿 土地有限可焚烧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21日04:40
[提要] 环保部等部门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征求稿,要求各地合理选择处理方式,对于土地资源紧张,生活垃圾热值满足要求的地区,可采用焚烧处理技术;鼓励居民对生活垃圾实施干湿分类,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别投放。

  三部委发布垃圾处理征求意见稿

  土地资源有限可焚烧垃圾

  本报讯(记者文静)继本月初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态,将出台垃圾处理的相关政策后,昨天,环保部介绍,为妥善解决生活垃圾处理及污染问题,环保部、住建部、国家发改委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意见要求,各地合理选择处理方式,对于拥有相应土地资源且具有较好污染控制条件的地区,可采用卫生填埋方式处理生活垃圾;对于土地资源紧张,生活垃圾热值满足要求的地区,可采用清洁焚烧处理技术;对于实行可降解有机垃圾分类回收的地区,可采用适宜的生物处理技术;对于生活垃圾混合收集的地区,不宜采用生物堆肥技术。

  针对垃圾分类工作,意见称,积极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试点工作,并逐步推广。在居民住宅区完善干湿垃圾收集和清运设施,鼓励居民对家庭生活垃圾实施干湿分类,将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分离后分别投放。到2015年年底,实现城市生活垃圾收集和运输全部密闭化,餐厨垃圾和其他垃圾实现分类收运。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垃圾焚烧是一种较古老的传统的处理垃圾的方法,是现代各国相继建造焚烧炉,垃圾焚烧法已成为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将垃圾用焚烧法处理后,垃圾能减量化,节省用地,还可消灭各种病原体,将有毒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现代的垃圾焚烧炉皆配有良好的烟尘净化装置,减轻对大气的污染。但近年来,有超过15个国家和地区,通过了对焚烧垃圾的部分禁令。

  我国各地垃圾处理情况:

  广州垃圾处理已有预方案: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

  据南方日报:广州“两会”的人大分组审议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苏泽群针对其分管领域内的垃圾处理和房价两大热点问题向记者作出回应。他表示,广州垃圾处理最近已有预方案,将以焚烧为主、填埋为辅,准备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详细

  北京多个垃圾填埋场对外开放 垃圾处理信息公开

  据北京日报:北京市今年将制订垃圾处理设施信息公开制度,高安屯、六里屯、北神树、安定、阿苏卫等垃圾填埋场实行对公众开放制度…[详细

  武汉黄石潜江3城市垃圾处理费拟与水费捆绑征收

  据荆楚网:从湖北省部分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推进会上传出消息:武汉、黄石、潜江等3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方式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已基本完成,今年内有望实施…[详细

  沈阳年内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据沈阳日报:沈阳市物价局局长李泽民透露,辽宁省物价局已明确提出,省辖市必须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征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因此,沈阳也得在年内完成生活垃圾处理费标准的制定工作。李泽民表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标准的制定比较难,因为一个城市往往是几种垃圾处理方式并存,这给成本核算带来很大难度。另外,就是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到底由哪个部门征收,一直没达成一致…[详细

  可是我们发现了,生活垃圾处理引发的官民危机

  广西一项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预计投资8000余万元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等着要上马,地方政府着急不能按时向上级交差,群众关心的是有没有危害健康之虞,沟通的不充分让双方陷入僵局。宣传人员大喇叭宣传车替代了进门入户,做起群众的“思想工作。”

  每天早上九点,宣传车就开始在村口反复“嚷嚷”:“广西桂平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是列入国家2009扩大内需保增长的新增中央预算项目,项目选址可行,废气达标,要顾全大局……”

  机械的宣传在村民们看来“毫无感情可言”,有人干脆捂着耳朵绕行,“宣传车”与村民之间的隔阂越来越深…[详细

  其实,在城市化进程中,垃圾作为城市代谢的产物曾经是城市发展的负担,世界上许多城市均有过垃圾围城的局面。而如今,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的、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地方的资源”。这既是对垃圾认识的深入和深化,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要求。

  所以我们要知道:推资源化利用是发展方向

  据中国经济周刊:温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而资源化利用的基础是垃圾分类回收…[详细

  或许我们也可以这样:马德里垃圾处理欧洲最先进 大件垃圾政府上门收

  据新京报:在马德里,瓦尔德明戈麦斯科技园是最大的垃圾综合处理厂。为了让每一种垃圾都能充分再利用,这个处理厂下面还建造了如有机垃圾堆肥厂、生物制沼气生产厂、塑料处理厂、无法再利用的废渣倾倒厂等8种垃圾处理点。

  他们先将垃圾分为可再利用与不可再利用两种。不可再利用的垃圾经过分离,将废渣倾倒后,剩余沼气用于发电。可再生利用的垃圾经过分离分类后,产生的沼气同样用于发电,有机物质经过发酵催熟后形成肥料供给农民,对于分离后产生的可回收材料,处理厂将它们分成纸张、玻璃、金属和塑料四大类,供给这四大类的生产商循环利用。

  工作人员说,马德里每年分离分类120万吨城市垃圾,所节约的能源相当于12万余户家庭一年的能耗…[详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