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 > 10人大十五次会议消息

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3日09:19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9时10分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今天(23日)上午分组审议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下面我们连线正在现场的中央台记者侯艳。

  主持人:这是村委会组织法修订草案第二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这部草案和以往相比作了哪些修改?

  记者:这次分组审议刚刚开始,这次提交审议的草案有几个可以关注的地方,首先是对委托投票的受托人范围加以限定。草案规定:登记参加选举的村民,选举期间外出不能参加投票的,可以书面委托同一家庭户口内其他成员代为投票。把受托人限定在同一户口内,在实践中是否便于操作,常委会组成人员将在今天的分组审议中进行讨论。

  另外,草案对破坏村委会选举的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以暴力、威胁、欺骗、贿赂、伪造选票、虚报选举票数等不正当手段当选村民委员会成员的,当选无效。这样对以后界定破坏行为制定了依据。

  草案还进一步畅通了民主评议不称职的村委会成员的退出机制,将原条款中的村委会成员连续两次被评议不称职的,"应当主动辞职;拒不辞职的,应对启动罢免程序"修改为"其职务终止"。因为在以往的经验中,即使评议不称职,也很难启动罢免程序,所以这次的草案对此作出了硬性规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