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央企面临同业跨国竞争者巨大挑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6月23日15:28
  中广网北京6月2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4时38分报道,2010年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今天(23日)召开。130多家中央企业及相关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一堂,交流四年来在科技创新工作上获得的经验教训。详细情况连线中央台记者柴华。

  主持人:距离第一次三峡科技工作会议召开已经4年多过去了,中央企业的科技创新工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呢?

  记者:今天的会议上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做了工作报告,表示过去四年里,困扰央企多年的产研脱节、科研成果转化不畅和科研开发短期化倾向等问题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一些央企开始建立起了多层次的技术创新体系,同时与高校等科研机构联合,科研能力逐步增强。2009年,央企科技活动经费总额达到2633亿元,06年-09年年均增长28.5%,远高于同期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幅。比如航天科技在载人飞船项目上、南车和北车在动车组的研发上、大唐电信集团在推动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国际标准产业化方面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今天被特别拿出来强调,随着基层激励机制的建立健全,基层创新目前在稳步发展。不过差距也被重点提到,在包括研发的机制、人才的自主培养方面,央企仍面临同业跨国竞争者巨大的挑战。

  主持人:面对当前形势,央企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呢?

  记者:经济危机以来,各国政府普遍加大对本国企业的支持,跨国集团的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中国、印度等国成为他们主要争夺的新兴市场,央企在这方面面临着严峻的竞争形势。黄丹华强调,下一步要打破高端产品和服务中外资大公司的垄断地位,单纯靠技术设备引进的路子走不通。央企要探索多种方式和途径利用外部创新资源,比如合资、入股、风投等模式,形成良好的创新文化。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