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今年防汛压力不亚于98年 天灾频发警示灾前预案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24日00:22

  沙头镇双尚村在苍梧县最北边的偏远地区,距离梧州有65公里。很多公路已经被洪水冲毁了,战士们只能趟着齐腰的洪水往前走。

  消防队员:注意啊!

  消防队员:下面有薄膜,薄膜缠脚了!

  这样艰难地徒步前进到离双尚村不远的大寨河,却遇到了更大的困难,洪水已经把桥梁冲垮了,而这是前往灾害现场的必经之路。紧急赶来的各救援队伍拥挤在河边,一步也前进不了。水流很急,大家开始想办法横渡大寨河。这时正好对岸有村民从远处经过,他赶过来帮忙把绳子系在岸边的大树上。

  消防队员:拿好拿好,你站稳,注意安全。

  消防队员:慢点!慢点!

  绳子系好了,消防部队的战士们攀着绳索迅速到达对岸。而没有经过训练的医生也克服困难到了对岸。

  消防队员:脚要勾在绳子上面!拉,不要拉偏了。往线那里拉!

  沙头镇的交通和通讯已经完全中断,先头部队立刻深入山里灾区。而其他人则开始想法搭建简易木桥,以便让更多人通过。救援人员到达最近的灾害现场沙头镇双尚村杉木坪组,这时时间已经过去了近四个小时。灾害现场邻近共有6幢房屋,均是依山而建,中间两幢被后山山体滑坡完全摧毁,共有8人被埋在里面。救援队员首先救出了受伤的50岁的全成和以及11岁的全妹。

  此时大寨河的简易木桥已经搭好,大量救援人员已经通过,陆续赶到灾害现场。消防部队的战士冒着危险,通过空隙钻到泥土里面,清理出砖头和杂物,搜索埋在深处的人。

  消防队员:小心点挖!……

  交通已经完全打通,大型机械顺利进入现场。晚上10点10分,终于找到了埋在深处的一位村民。

  消防队员:戴上手套把他抬起来!把手脚拿进来!被子在旁边!

  不幸的是,这位村民已经遇难。

  消防队员:123!

  医生处理过后,救援队员们把他的遗体送离现场。紧接着继续搜救另外五名被埋的村民。马上,又一名村民被找到,是一名女子,但是她也未能幸免于难。

  消防队员:123,包住头,捂住捂住!你们过来这边!遮住遮住!……

  通过6月15日整个晚上的救援,到了16日凌晨7点,第三名遇难者的遗体被找到。紧接着第四名遇难者也被找到。还有两名村民被埋得更深,但是大型机械只能在外围使用,搜救起来也越来越困难。

  杉木坪是梧州消防支队抵达双尚村之后,找到的第一个受灾点。这时候前方侦查搜救先行小组传回来消息,沙头镇有多处在大雨中发生山体滑坡和泥石流,仅双尚村就有多个居民点受灾,被埋村民达到20多名。灾情不等人,消防部队当即决定,采取多路并进的办法,分头展开救援。

  从6月15日凌晨到17日,广西梧州消防支队展开了3天3夜60多个小时的救援行动。

  另一支队伍同时赶往柑柚组和瓦两组等更远的灾害点。因为山里还有很多群众被困,队员带上了帐篷、大米等救援物资徒步进山。但是,路上到处都是塌方,山路已经没有了,只能在泥泞里艰难前进。队员们常常是脚陷在泥里拔不出来。

  经过一些村子,村民都被召集到空旷安全的地方安置下来,以避免再发生同样的灾难。消防部队继续前进,赶到第二个灾点柑柚组已经是15日晚上,消防队员们连夜展开救援,一直到凌晨,因为已经连续两晚没睡,他们开始在现场倒班休息,就地睡觉。天亮后,在第一个救援点杉木坪组继续救援的消防队员们也是又困又乏,倒班的队员们坐在旁边的泥土里就睡着了。16日上午9点杉木坪组挖出了第五名遇难群众的遗体。

  中午11点40分,杉木坪组灾点的最后一名遇难者遗体被找到了。

  最远的灾点是瓦两组,消防部队最早到达这里已经是15日的下午6点30左右,相继赶往瓦两组的消防、武警、公安等部队一同展开救援。

  救灾人员:用手用锄头,把泥往两边赶,这是武警部队的兵力部署。消防支队,在下面继续挖,往里面延伸,另外一组到山上,到上面把淤泥往两面排。

  瓦两组的现场搜救非常困难,村民的房屋完全被大量的泥土掩埋,一点也看不出房屋房屋,更弄不清楚被埋村民的位置,从15日凌晨到下午6点,生存的机会十分渺茫。而这里面埋着6位村民,搜救工作显得特别的紧迫。

  救灾人员:用手挖,这里是谷仓?

  救灾人员:谷仓是三楼。

  消防队员在下面根据房屋的大致方位,寻找通道。他们首先找到的是卧室。

  队员们挖到了装衣服的皮箱,这个皮箱已经完全破了。

  救灾人员:不是就两个人的,注意用手

  消防队员们割开床单和塑料等杂物,终于找到了床的位置。

  救灾人员:脚!膝盖!

  被埋的第一位村民终于找到了,但是已经没有生命迹象。瓦两组的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第三天,17日,最后找到全部6位遇难者的遗体。经过三天三夜66个小时的紧张搜救,第一阶段的紧急救援行动基本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