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山区医院切断医药交易灰色链 破除医改困局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10年06月26日03:39

  南方农村报6月25日报道:6月22日至24日,卫生部调研组进驻广东省高州人民医院展开调研。调研组高度肯定了高州人民医院的发展经验,并将向更高层领导汇报。高州人民医院的医改实践或将作为医改的普适性经验,在国家层面上推广。

  平民医院破医改困局

  “提高技术、降低收费”是高州人民医院一直以来的办院方向。2009年,该院开放床位2300多张,年门诊病人78万人次,年住院病人达到6万多人次,广州的一些三甲医院还达不到这个规模。

  一方面是多数医院看病收费继续上涨,另一方面是高州人民医院坚持有效、廉价的医疗服务。2010年第一季度,广州市门诊、住院费用继续上涨。住院费用平均为13012元,增长6.59%。广东省人民医院以平均每位住院病人花费28320元的高价,雄居综合性三甲医院之首。而2004年至2009年,高州人民医院平均每位住院病人总费用仅为4964元。该院“龙头科室”心脏外科以日均6-10台手术,治愈了无数贫穷的心脏病人。达到省级医院技术水平而收费低廉如此的县级医院,全国仅此一家,堪称全国最牛县级医院。低价优质的医疗服务,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病人到此就医。

  有专家指出,由于镇村两级医疗机构技术水平较低,无法满足农民的就医需求。县级医院在医改中占据重要位置,尤其对于卫生资源的均等化和普及性,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安全、有效、方便、价廉”已被定为医改的方向和目标。5月2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世界医药卫生发展趋势和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问题进行的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是党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们是山区农民的儿女,农民卖猪、卖牛到医院看病。如果钱花完了还看不好病,我们医院也就完了,谈何发展?”朴实的话语,让很多到高州人民医院调研的医院管理专家对院长钟焕清刮目相看。地处粤西贫困县级市,高州人民医院寻求发展只能走平民化道路,实现患者、医院和社会三方的共赢。

  杜绝回扣大幅降药价

  近日,有媒体曝光了一种出厂价15.5元的药品,经层层加价,最终被以213元的高价卖给患者,其中仅药企给医生的回扣就有80元。这种“天价”芦笋片,只是药品购销黑幕的冰山一角,而部分医生收受药品回扣已是行内公开的秘密。

  不仅是高药价,昂贵的一次性耗材和检查费用,同样也是“看病贵”的幕后推手。在医疗器械公司背后,“医药合谋”的影子也经常出现。

  而对于切断医生和药企的灰色链条,杜绝医药回扣,高州人民医院有自己的一套做法。医院领导层不直接参与采购,由100多名专家抽调组成临时采购团。从抽调开始至采购结束期间,采购团成员被禁止一切对外联系,采购完当场解散,下次再随机抽调。

  采购中,同类药一般只采购一种,国产、廉价的药品和器械优先采购。医院对药品、器械采购结果进行公示,同等物品若有更低价格出现,则再次采购。

  高州人民医院2009年营业额4.8亿,药费约占35%。按照国家规定的药品可在进价基础上加价15%的比率,并扣除药品流通所需的人力、保存等成本,高州人民医院一年药品的利润仅1000多万元。在院长钟焕清看来,仅靠药品加成的收入,高州人民医院盖不起近20层的外科大楼、内科大楼和心脏大楼,买不起众多先进的设备。医院的利润来源于管理、服务产出的效益,再加上提高医务人员积极性和有效控制人力成本。这些方法既确保了医院的利润,也降低了患者的费用。

  “药费上涨只指责医院是不对的,一些医生受到医药公司的‘绑架’,从中得到好处,却让医院背负骂名。”钟焕清认为,要杜绝医生和药企的幕后交易,不然,“院长管住了医生的人,药企却管住了医生的心;院长没有了权力,药企成了真正的‘院长’。”

  钟焕清认为,要实现药品、医疗耗材大幅度降价,需要国家层面的统筹,以全国医药市场需求为筹码和国内外医药企业议价。仅以一家医院的需求和企业谈判,实现不了药品、耗材成本大幅度下降的目标。不过,在现阶段,高州人民医院的做法仍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

  卫生部调研组详细听取了院长钟焕清关于降低医院成本的见解。卫生部官员透露,阻断药企和医生的幕后交易链条,已经提上议事日程,成为卫生部重点关注的问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高州市人民医院创造平价奇迹,高州模式值得学习。”

  卫生部部长陈竺:“这个案例好,公立医院,尤其是贴近基层的市县级的公立医院要都办成这样,该有多好!坚持公益性第一位,要讲精神,要有好的带头人、班子和制度。建议将此典型作为创优争先和公立医院改革先进单位予以宣扬。”

  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如果全省很多公共企事业单位都能做到像高州市人民医院一样,那么很多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就容易解决了。”(来源:南方农村报 作者:朱雄慧)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