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一线城市房租上涨 专家表示不是房价下挫惹的祸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4日09:36
图片来源:南国都市报(海口)


  中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 (记者柴华)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国务院十号文件出台两个多月以来,降价的呼声不但始终没有打破住房市场的僵持局面,租房市场却呈现出了异常的火爆。链家地产近期公布的上半年北京住宅租金情况显示,2010年上半年全市套均租金2792元/月,同比上涨18.5%左右。  

  同样,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房租也纷纷上涨,特别是进入5、6月以来,租金涨幅更为明显。现实中租房客的困惑到底有多深?高企的房租背后真的是中介的阴谋么?背腹受困的租房客们又该怎么办?中央台记者展开调查。

  前些天被热烈讨论的“京城再现退房潮”还没有落下去,就已经被“房租坐火箭”的声音完全掩盖了。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等部分一线城市的房源价格甚至同比上涨超过了20%,而现实中租房客们的麻烦究竟有多大?中国之声记者走访了北京内城区一些租房客,他们有的刚毕业不久,有的已经在北京打拼多年了,唯一共同的地方就是最近他们都在找房子:

  “住广安门内大街,5月二十几号的时候,现在住的这个房东突然说从6月份开始要涨价,两居原来两千五要涨到三千块钱。我觉得比较突然,而且一下子涨500块钱不是特别容易接受,也想说干脆不要住这,找别的房子。但是实际上真的去找,甭管在网上看或者是看中介的价钱,确实都房租在涨,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找到特别合适的。”

  “我的房子在木樨地,在今年5月份的时候,我们的房东突然提出来,现在的房价由原来的3500涨到4000。迫于此我们只好继续找房子,但是当我们来到中介找房子的时候发现,原来是要花3千块钱,现在同样的房子需要花4千块钱,而且房东是一口咬定不降价。我没有想到房价涨那么多。”

  “我和我的同学当时住在雍和宫附近的一个住宅楼,我们跟房东商量的是在租期满一年之后,继续续租。房东在6月初突然告诉我们,这个房子涨价了,从3300块钱涨到3800块钱。因为有中介告诉他这个房子可以租到4千甚至是4千以上了。在找房子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周围的房子都已经涨价了,就感觉是一夜之间这些房子全都涨了,比如之前相等条件的确实都已经在4千左右了。我们就找了一个比之前住的房子旧一点的,但是也要3500块钱。”

  不只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期都面临着同样的尴尬。甚至有媒体报道说,深圳个别区域房租涨幅超30%。与此同时,房租价格上涨的风潮也不可避免地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买房人少了租房人就多了。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这原本是一条简单的逻辑,但放在中国的租房市场上,似乎就不这么简单了。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21世纪经济报道》房产周刊新闻总监李一戈认为,以本轮地产调控为导火索,房租价格急速上涨背后隐藏着供需双方的挣扎与无奈。

  李一戈:房租上涨是很自然的普涨,前几年北京的房价涨得很快,但房租一直是没怎么动,可以说前几年是偏低的。突然之间爆涨涨至20%、30%的幅度,在我看来是非理性的。这跟调控有关系,有一部分准备买房的人就转为租了,另外一部分原因是二手房的房东真正预期转为房租,他必然提高房租,就是把对财富增长的预期,从租金中来补贴。

  来源:中国广播网 无论是租房客们的不得不租,还是房东们的不甘于低价,租房市场异动背后总是隐隐透露出人为操作的痕迹。无奈之下换房的夏先生说,中介为了更多的佣金怂恿了他的房东。不过,房屋中介也要撇清自己。21世纪不动产市场分析师齐凡表示,他们追求的是供求平衡的合理价位。

  齐凡:业主把房价抬的很高或者业主把租金的价格抬的很高,其实是不利于成交的,这笔交易就泡汤。所以对于我们中介从业方来说,很愿意适当提一下市场价,价格合理买的人才会买,租的人才会租,这样对我们来说才会有业绩。

  中介无辜也好,唯利是图也罢,正如李一戈所说,就算楼市不调整,中介们也会尽量促成高房租的成交。著名经济评论人叶檀也指出:房租上涨不是房价下挫惹的祸,问题是目前的资源过多地向一线城市集中,导致刚性需求居高不下,并且有越来越多的人宁愿承受高房租在城市居住,而我们并没有制约房东涨价的制度体系。“房租飞涨”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爆发也恰恰应了新政出台之初的很多质疑声。

  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马光远: 我们要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有一个比较完善的租赁市场,需要一个比较好的鼓励大家去租房的制度体系,鼓励有房的人把房子租出来。同时对于不同收入的人,应该制定相应的租房政策。现在在住房政策上是分开了,有保障房、商品房,但是在租赁市场上除了廉租房、公共租赁房,这两个供应量本身就很少、建设周期就很长的这两个品种以外,对于商品租赁市场,我们一直以来缺乏制度方面的关注。政府应该从监管层面、制度建设层面来讲,应该两步去走路,给予制度上的鼓励和补贴。

  当然,无论是制度的完善,亦或多层次房源体系的建立,都是需要时间的,住房、租房两面受困的租房客们显然等不到那个时候了。北京的余先生幸运地躲过了这次涨价潮,他的积蓄已经可以支付新房的首付,但买房仍然是需要等待的大型消费。

  余先生:因为是2月份续签的合同,所以没有赶上租金大涨的时段。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你考虑过不租这个房子改买房子吗?

  余先生:虽然国家也出台了很多政策,也有过买房子的打算。但是看过一些楼盘之后,虽然感觉租房的价格有些高,但是整体从现在的租售比和一些行情来看,租赁会比较合适一点,现在我们还是考虑租房子,看一下行情的变化,再考虑是否要买。

  《21世纪经济报道》房产周刊新闻总监李一戈表示,缩短租期是现在租房客们最现实的应急之策。

  李一戈:房租再高你也得住房,租房有很多技巧的因素,可以签短一点,3个月比较合适,未来三个月房租的上涨空间不是很大。从房价来说,房租如果下跌,房价就不可能再这么涨了。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