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广州用电负荷三天两度刷新 城中村用电困境再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5日21:15
  中新社广州7月5日电 (王华 覃羡)广州5日气温达到摄氏37度,姗姗来迟的虎年夏天终于“发威”。随着高温热浪凶猛来袭,广州用电最高负荷连续刷新记录,城中村用电困境再次显现。

  广州地区用电最高负荷三天之内两度刷新历史纪录:7月2日达到1048万千瓦,5日达到1082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0.06%,较去年最高负荷增长了4.66%。

  据预测,今年广州电网最高负荷将达到1130万至1150万千瓦,同比增长或实现9.3%至11.2%,新增负荷约100万千瓦。

  广州供电局方面表示,在经济回暖和亚运会即将召开等积极因素的拉动下,广州全年供电形势将呈现前紧后松态势,截至6月30日,广州电网实现供电量26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53%,其中前5个月,工业用电量大幅上升。受电源供应紧张和工程接入停电影响,7月广州总体电力供应形势相对紧张。

  供电部门负责人表示,从负荷高峰时刻来看,局部电网“卡脖子”,设备重过载运行情况依然存在,城中村尤甚。据调查,城中村停电的根本原因在于私增负荷增长过快。一方面是变电站扩容难找一席之地,一方面违章私建房迅速扩张,高峰时期用电负荷甚至超出基本供电的10倍。城中村折射出城市电力供应的两难困局,在白云区、海珠区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根据原有报装负荷规划建设的输电线路和配电房,远远不能满足这些私自增加的用电负荷。

  对于城中村过负荷问题,供电部门连称“头疼”。为了保证这些地区的用电,各区供电局重点监测城中村的重载、过载变压器,安排驻村电工24小时值班、运行班人员分组下村巡查,确保工业用户晚上停工为居民用电让路。供电部门还安排运行班人员到现场测量负荷及电房温度,因应负荷变化对线路进行调整。

  据悉,今年1至6月,供电部门在广州电网基建工程投资达26.49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21%。其中新建变电站10座,相当于2009年全年总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