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周末北京或有小雷阵雨 闷热天气不会得到大改变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27日06:02
  自进入7月以来本市南郊观象台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日数累计已经达9天,城区高温日数更多。天气热不热,不仅与气温高低有关,而且还与空气湿度、风速大小等因素有关。一般情况下,当风力超过3级时,即使气温再高,湿度再大,人们也往往没有闷热的感觉,这是因为人的身体热量容易被风吹走的缘故。但如果风力很小,并且空气湿度很大时,即便气温只有32℃~33℃,人们也会感觉天气比较闷热了;如果气温达到35℃以上、平均空气湿度达到60%以上时就会感到“桑拿天”来了;但如果空气湿度只有20%以下,即便最高气温达到36~37℃以上,也不会感到酷暑难耐,例如7月5日本市最高气温达40.6℃,最小相对湿度为10%左右,市民普遍感觉热而不闷并非酷暑难耐就是一例。

  由于近日本市空气湿度不断增大,然而风速却依然不大,因此天气闷热感在迅速地增大。据查其炎热程度在历史同期少见。气象专家分析造成本市近日持续高温闷热的主要原因是华北地区上空受强大而又比较稳定的暖高压脊控制,空气中盛行下沉气流,阳光辐射增温和空气的下沉增温相互提携所致。

  预计近日天气形势仍然变化不大,华北地区的暖高压还将赖着不走。数值天气预报结果也显示,本周末之前本市还将继续受高空偏北气流的控制,大部分时间的天气将以晴为主,气温、风力以及空气湿度均变化不大,闷热天气还将持续;预计周末受小股冷空气影响,天空云量趋于增多,可能会有小雷阵雨。但阴雨持续时间不长,降温不多,闷热天气不会得到大的改变。

  文/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弓学忠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