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人民日报记者观察:香港书展,这里很“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08:27
  阅读提示

  芸香万种,浸染维港两岸;“书虫”纷至,享尽饕餮大餐。

  7月27日,为期一周的第二十一届香港书展热闹落幕。本次书展,参展面积增加了8%,设有近2000个摊位,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家出版商参展,超过90位作家参与270多项文化及推广活动。截至27日,书展已吸引近92万人次入场,比去年上升了2%。

  “从香港阅读世界”

  盛况辐射香江两岸

  有人说香港是“文化沙漠”,但香港人观展买书的劲头却风雨无阻。

  书展开幕当天,正逢台风“灿都”逼近,天气闷热,天文台挂出了今年首个3号强风信号,晚间更改为雷暴警告。但当天凌晨就开始有书迷在香港会展中心展厅入口处排队,9点钟书展准时“开闸”,数百书迷一拥而入,抢购限量版书籍。

  7天时间里,通往会展中心的长廊上天天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即使有警察在现场维持秩序,粗略算来,从队尾到展厅的等候时间也要半个小时。

  带着女儿逛书展,是市民周先生和太太每年夏天的“必修课”。周先生透露,女儿今年刚刚5岁,但已经连续参加了三届书展,图文并茂的儿童读物是她的最爱:“每年书展,给自己买的书倒是不多,绝大部分都花在了她身上,今天已经买了7000多港币的书,以往几次的数额也都差不多。”

  今年书展的主题是“从香港阅读世界——关心社会·关爱地球”,单是英文书的参展面积就扩大了50%。将视野由一地扩展至全世界,已成为香港书展的亮点。

  来自深圳的景小姐,趁着周六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到香港书展“扫货”,看中的正是书展上种类繁多的英文书籍。“我算买得少的,她们两个每人都买了1500块钱左右的书,大多是英文原版,价格很划算。如果明天有空还会再来看看,反正离得也不远,可能的话,下班以后也想过来听一听书展上的讲座。”

  有参展的英文书商称,台湾及内地游客的比例近年已升至20%至30%,证明香港英文书市场具有相当大的潜力,书展今后有希望发展成推广英文书的重要平台。主办机构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也表示,考虑到内地游客入场人数逐年增长,贸发局将继续与旅游界合作推出旅行团及自由行“书展”套餐,方便内地读者前往书展参观。

  “每天都在成倍增长”

  电子书简体书成亮点

  身处信息时代,书籍中的每个字符都可以幻化成数字“0”和“1”的组合,一本薄薄的电子书,却可能容纳上下五千年。这个概念在本届书展上吸引了相当多的观众。

  进入会展中心3层展厅,今年首次推出的“电子书及数字出版”专区汇集了展馆内的最高人气,国内外20多家参展商都在争相展示最新的电子书及数字阅读器,展位前不时聚拢来咨询、选购的观众。贸发局总裁林天福透露,首次引入的电子书展区反响很不错,有助于增加电子书在香港市场的接受程度,部分展商也表示电子书下载次数在展期内明显增加。

  24日适逢周末,书展开放时间延迟到晚上12点。晚上10点,通往会展中心的长廊上依然是人头攒动,展厅内更是灯火通明人声鼎沸,不断有观众拖着行李箱加入到购书人群中,也有不少人大包小包满载而归,虽显疲惫却难掩收获的喜悦。

  “汉王”电子书展区负责人张颖一边向围拢的人群详细介绍电子书的操作特点,一边向记者介绍参展情况,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第二天的销量就比第一天翻了一番,此后每天都在成倍增长,参展第三天的营业额就达100万港币左右,相信到展会结束的时候,会有超过千台电子书售出。”她表示,公司非常看重香港书展的推广效应,相信可以借助这个专业平台,让更多人了解国内企业的科技创新实力。

  本次参展,“汉王”带来了4款产品,其中还有专门为香港市场推出的最新版,内藏书籍5000多册,具有环保、容量大、更新迅速等优点。

  同数量庞大的本地出版社相比,“内地出版”专区同样毫不逊色,北大出版社、广东出版集团、江西出版集团、广西出版集团、人民出版社等国内知名品牌,都在书展上拿出了过硬展品,除了畅销书籍如旅游、小说、养生题材外,内地在专业书籍上的深厚功底,更是吸引了大批观众。

  北大出版社负责人付静介绍说:“我们带来的书籍有十几万码洋,每天都要售出2万多,其中以文史哲类的专业书籍为主。相比较本地出版社,内地在这方面的研究更有深度,价格上也有不少优势。”内地出版商们在人民币与港币1∶1折算汇率前提下,还额外提供八折甚至五折优惠,令展台前人头涌动。

  热了文化 少了靓模

  论坛讲座聚焦眼球

  据周启良介绍,本届书展的文化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其中,冯骥才、杜维明、陈冠中等作家参与讲座、论坛、读者会等活动,广受欢迎。政治惊险小说作家弗雷德里克·福赛思、著名戏剧作家及演员斯蒂芬·弗赖伊等参与的论坛,吸引了1200余名观众。

  本届书展首设“年度文学作家”,九旬高龄的香港文坛名家刘以鬯(chàng)出任,讲述文学创作经历与心得。在书展的“文艺廊”中,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刘以鬯的手稿及作品,还可了解季羡林、白先勇的作品和藏品,以及蔡元培、鲁迅、戴望舒等名家在香港的足迹。

  除了彰显文化厚重感的名家外,有关靓模的争论也在书展上“热”了一周。靓模指年纪很小(20岁左右)、可爱漂亮的女孩,虽不像专业模特般高挑,但更受年青人欢迎。在去年的香港书展上,靓模推出写真集并在现场签售,引得大批青少年追捧。许多香港市民都在争论,写真画册能否作为参展书籍登堂入室?

  今年,贸发局新成立的“书展文化活动顾问团”以“品位低俗”为由,禁止靓模在书展举行签名会,但出版商仍可出售靓模写真册。一些靓模打“擦边球”,进场促销,甚至在会展中心外的广场举行签名会。有参展商对此不满,向贸发局投诉,称经营秩序被扰乱,也有出版商建议针对写真集市场举办“另类书展”。此番争论,从另一个角度也体现了香港书展的包容度,正如家住跑马地的林先生所言:“只要不扰乱展会的秩序,应该有包容性。” 本报记者 黄 拯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