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户籍改革为“进城”农民设置3年缓冲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8日21:19
  中新网重庆7月28日电 (记者 杜远 郭虹)重庆官方28日公布了中国首个大规模户籍制度改革计划,按计划,到2020年,重庆市1000万农村人群将转户为城镇人口。为稳妥推进改革,当地转为城镇居民的农民最长将在3年内保留其农村土地的收益权。

  在中国现行的土地制度下,大多数农村居民拥有农村承包地用于耕作、宅基地及农房作为住宅,二者是农民的重要生活保障。按照重庆的改革计划,对农村居民整户转为城镇居民的,允许其自转户之日起3年内继续保留承包地、宅基地及农房的收益权或使用权,并在承包期内允许保留林权。

  此间公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城乡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兼顾政府的承受力和城镇资源的承载力,防止农民流离失所,防止出现城市贫民窟现象。前述“缓冲”政策意味着,即使“进城”农民3年内在城镇中经济状况不佳,其保留的农村土地权益仍可为其生活提供一定保障。

  此外,有迹象显示,重庆官方在保留“进城”农民农村土地收益权的同时,亦有加快促进农民土地资本化的考虑。

  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范文仲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重庆方面正考虑成立一些土地信托代理机构。农民可将耕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交给这样的信托代理机构,这些机构将进行集中招商,引进大户,开发农业项目,拥有土地收益权的农民将从中获益。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