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安徽遭遇高温 建筑工人手中钢筋至少达42℃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8月07日02:43
  他们手拿被太阳炙烤得滚烫钢筋;他们一天喝掉30多桶水;他们酷热难耐却不得不穿着长衣长裤工作……近日,记者在南北高架工程现场体验时获悉,相比部分工地高温下继续开工,省城大建设各重点工程一律严格执行“上午9时收工、下午4时后开工”的人文化作息制。

  “真想脱个干净干活”

  上午8时,芜湖路与马鞍山路交口附近的轨道车站施工现场。火辣的阳光白晃晃的,空气热得让人很不适。一身厚厚的工作服,包裹得严严实实的年轻电焊工谢治富此时正蹲在地上焊接钢筋。后背的衣服早已湿透了一大片,脚边的水泥地面也被不断滴下的汗水打出一个个湿点。

  “真想把衣服脱个干干净净!”满脸汗珠的小谢无奈地对记者说,“太阳太毒了,我又在电焊,为了不晒坏皮肤、不被烫伤,只能穿长衣长裤干活,实在太热了!”

  60人一天喝30多桶水

  8:30,在南二环路口工程现场。虽然距中午还有3个多小时,但此时的阳光已经毒辣异常。在阳光下步行不到二十米,记者已是汗流浃背。顺着一个简易楼梯道,记者来到新近搭建起来的高架桥钢筋主体结构顶部,尽管只是站在一边观看,记者上衣已经全部汗湿。而20多位工人,正头顶烈日,散布在钢筋架上忙碌着。

  过道上的一张木桌上放着一个大金属保温水桶、两桶喝了一大半的纯净水,还有一个敞开的大纸盒,里面装满了十滴水、人丹等避暑药品,桌脚边有两个喝得精光的纯净水塑料水桶。 “我们这一段工地有60多名工人,这两天平均每天要让送水工送来约30桶纯净水,金属保温桶里的温茶水每天要消耗掉三四桶。”现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使喝了这么多水,很多工人还是感觉脱水得厉害,到上午9点我们就必须收工了。”

  手中钢筋至少42℃

  上午约9时,在南一环附近工地。记者随手握了一下身边的一个钢筋架,立刻大叫一声,右手瞬间被烫得缩了回来。不到一分钟,手指又红又痛。年轻工人谢华东从钢筋架上爬下来,看到甩着手腕叫苦的记者,一边脱下手套,一边笑着说:“怎么能不烫!太阳从一大早晒到现在,这些钢筋至少有42℃。别说用手摸,穿鞋踩在上面,干个二十分钟活,脚底板都会烫得受不了。我们搬钢筋时都戴着手套,但一会儿手掌就会被烫得通红。”

  施工避开高温时段

  在高架桥建设现场,合肥市重点工程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最近合肥持续高温天气,大建设各项目工地都采取了很多抗高温措施。除了保障饮水、配备防暑药品、物品外,还对施工作息时间作了明确规定。在高温天气下,一般上午9点多后,工地必须停止户外施工,下午开工时间控制在4点之后,避开午间高温时段,确保施工人员人身安全。

  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便是工期非常紧张的大建设重点工程,如三大高架桥、轨道试验段等,现在都在执行这些避高温的新规定。”(张爱民、张致远、安晶晶、檀勇、王志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