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西宁遭遇极端高温 避暑“夏都”接受严“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16:37
资料图:青海西宁遭遇罕见高温
 
  新华网西宁8月9日专电(记者姜辰蓉、何慧媛)今年7月下旬以来,一向以凉爽著称的青海遭遇了罕见的高温晴热天气,部分地区甚至突破历史极值。罕见高温不仅让“避暑胜地”显得有些无措,还造成一些地方农牧业受灾。

  专家指出,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发生频率增加。作为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和“敏感区”,青藏高原需要建立更为完善的“保护网”,这样在极端气候状况下才不会成为“不设防之地”。

  避暑“夏都”接受严“烤”

  7月22日以来,有着“夏都”之称的高原古城西宁,遭遇十年不遇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37.4摄氏度。

  “真想一头扎进青海湖,凉快凉快!”出租车司机曹师傅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说:“今年青海的天气真是怪,热得离谱。而且干热,关键咱们这里还没有用空调、风扇的习惯。”

  作为传统的避暑休闲胜地,以往青海人的夏天可谓“环保”又“节能”,除了少数餐馆,家里一般都没有空调和风扇。不过在这个炎热的夏天,很多人的这本“老皇历”却念不下去了。连续的高温晴热让不少市民猝不及防。西宁的一个论坛就有人将个性签名改成“我的每个细胞都需要一台空调”。

  记者从西宁的几家商场超市了解到,风扇几近脱销。数量不多的风扇都是从兰州、西安等地紧急调运来的。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酷热难耐,他到一家专门销售义乌小电器的商店购买风扇。老板说要么现在就付定金预订,要么明早早些过来。平时只需90元左右的风扇也趁势涨到了200元。马先生无奈地表示:“回家把2000年买的风扇拿出来,好久不用,头都歪了,凑合用吧!”
  资料图:青海西宁。虽然天气炎热,但许多市民仍利用傍晚时分进行健身锻炼(摄影 戴随刚)

   高温天气让许多原本打算来避暑的游客也难以忍受。来自西安的陈女士说:“西安是出了名的火炉,但是没想到西宁也热成这样。而且这里的宾馆、饭馆没什么降温设备,高温下,这里好像是一座不设防的城市。”

  青海省人民医院的一位医生告诉记者,青海人家里和办公场所一般都没有空调,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造成许多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病情加重,还有很多来就诊的患者出现心烦、躁动和不思饮食的症状。

  罕见高温农业受灾

  截至8月3日,“夏都”西宁日最高气温高于30摄氏度的持续天数已达到3天。西宁市区于7月28日出现37.4摄氏度的高温天气,接近2000年的历史极值。

  青海省气象台资料显示,受大陆高压影响,7月22日以来,青海省北部地区一直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各地气温逐日攀升,特别是7月30日,青海全省共有24个气象台站日最高气温达到30摄氏度或以上,5个气象台站日最高气温突破37摄氏度,尖扎县达38摄氏度,是今年7月份以来最热的一天。

  青海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戴升说,7月下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到北纬40度附近,蒙古到青海省上空为大陆性高压控制,且稳定少动,冷空气的影响路径偏北是青海出现连续高温天气的原因。

  戴升说,“近期青海持续的高温晴热天气造成部分地区出现旱情,同时,高温也给青海省农牧业生产带来不利影响。”

  受高温热害影响,青海东部农业区、海北、青南部分地区出现轻度干旱和干热风,祁连、尖扎、民和出现中度干旱,农业、牧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

  避暑胜地也需构建高温防控“保护网”

  “虽然还不能预测出明年是否还会出现高温热害天气,但是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今年的高温天气是与全球气候变暖相联系的。”专家表示,虽然青海一向以凉爽著称,但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加,对各地造成的影响也在逐渐深入。而作为全球气候变化的“启动区”和“敏感区”,青藏高原可能会比其他地区感受更为直接。

  针对此次持续高温晴热天气,青海省各地气象台及时发布了高温黄色或橙色预警信号,并及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向公众告知。

  但是,此次高温天气也使一些问题显现。首先是高温天气的早期预报缺乏。“气象信息对于一年的气象走势都会有预测,但目前情况是政府用得多、企业和大众用得少。”专家告诉记者,专业气象服务与普通气象服务的最大区别就是,气象信息可以细化到每个时间点,也可以预测到一季度、一整年的走势。如果可以在高温天气到来之前,进行准确的阶段性预报服务,商家和市民就可提前应对,电扇脱销等情况就可以避免。

  一些市民和游客则表示,希望能有一张更为精细和个性化的高温防控“保护网”。“和其他很多地方的高温不同,这边是干和晒,我们想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像如何穿衣、如何饮食等。”游客陈女士说,很多地方都有空调指数、啤酒指数、霉变指数、游泳指数、穿衣指数等一系列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但是青海在这方面有所欠缺。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师唐远雄说,窗口行业是城市形象的重要组成部分,宾馆和饭店等场所应该提供更周到的服务。除了设施、设备应适应变化,及时改善;在更高层面上还应提供更贴心的服务。比如,提供一些防暑知识、防暑餐饮等。还可以借鉴内地的一些经验,开放防空洞、喷泉等,为市民提供防暑降温之地,避免出现高温下“无处躲藏”的现象。

  同时,在全球气候变暖的大背景下,青海等传统的清凉避暑地区应着重提高防控高温灾害的意识。专家建议,加强高温天气的早期预警预报,建立气象信息服务与旅游、农业等部门合作的成熟机制也非常必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