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都市种菜族寻找心理归属 垦荒可以享受“农趣”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10:17
  垦荒种菜,是农村最常见的耕作现象,可这事若发生在大都市,绝对就是一件趣闻了。8月9日,记者走访南宁一些生活区、心圩江和邕江边等地,发现垦荒种菜的市民还真不少,这些种菜人有着别人体会不到的另类满足。

  菜地出现在小区里

  南宁市高新区心圩江公园建设工程如火如荼。8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心圩江,发现有人在江边垦荒种菜,菜畦连片,玉米、红薯和空心菜等绿油油的。

  一名正在翻土的中年妇女介绍,她是鲁班路一小区的业主,已在江边开垦3块菜地,这是第四块。她说:“江边土地肥沃,种菜不用施肥,且绿色环保。但也有不好的一面,一旦下大雨,地势低洼的菜地总被大水冲毁,有时种的菜还没收就不见了。”

  在心圩江,一块块的菜畦连成片,最大的有一两亩地。

  南宁市衡阳路一小区,住宿楼之间的空地以及小区围墙边角处,全部被居民充分利用起来,被开垦成小块小块的菜地,上面种满了各类蔬菜。瞧,那紫色茄子正挂在枝头荡着秋千;黄色南瓜花正在对着太阳吹喇叭;绿色的丝瓜调皮地爬上围墙窥视外面的世界……

  在小区“垦荒”种菜,占用了小区的公共领域,因此有不少人持反对意见。

  在埌东香格里拉花园小区后面的山头上,每天早中晚,都有人去打理菜地。在邕江沿岸,随处可见辛勤劳作在菜地里的身影。

  南宁市邕江防洪排涝管理处河道管理科李科长介绍,目前南宁并未有相关条例规定邕江畔不能种植蔬菜。因河边土地90%以上仍属于村民集体所有,因此不少村民在河畔种菜。“如果河畔光秃秃没植被也不好,但种菜是否会引起邕江水质污染、水土流失尚未有定论。我们绝不允许种植高杆树木,但可以种草皮、低矮树木。”

  垦荒可以享受“农趣”

  “我种菜不为吃、不为卖,就是想在这事里寻找做农民的情趣。”老南宁何女士说,在事业单位上了一辈子的行政班,无法体会当农民的辛苦,如今退休了,“我就在城郊结合部翻一块地,种上最爱长的小白菜”。

  何女士说,她看着发芽的种子、破土的幼苗、半大的白菜,开心得睡不着觉。何女士家住东葛路,每天一早,她要骑自行车跑到凤翔路去打理菜田,每天只去一次,受时间和经验限制,她种的菜总也长不大。

  种菜寻找心理归属

  在南宁市衡阳路一小区,来自山东农村的居民周女士,以前在老家干惯了农活,一辈子都在与土地打交道,来到南宁定居后仍闲不下来,心里老惦记着土地。虽然周女士今年60多岁了,仍坚持在小区杂物房前的空地种上一些家常菜。

  “你看,我种得最多的就是生姜了,它价格贵,我们北方人喜欢剥掉皮直接吃。”周女士指着面前一片近6平方米宽的生姜苗说。在周女士的菜地里,还有空心菜、小葱等,品种丰富多样,长得郁郁葱葱。“我们家6口人,青菜基本不用买,都吃我种的。前两天天气太热,我在菜地里淋水,衣服湿透后感冒了,但是我还是闲不住,照常下来打理菜地,顺便摘些青菜回家。”周女士打开安装在杂物房的水龙头,忙着给菜园浇水。她觉得每天来菜园转转,拔拔草、松松土,感觉与土地特别亲近,就跟在家乡干农活似的。

  种菜可以消磨时间

  廖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南宁人,退休后也在小区内圈了“三分地”,过起了从来未尝试过的田园生活。在廖女士的菜地里,青菜品种相对单一,只有红薯叶、南瓜苗和小葱。青菜长势并不算好,叶子甚至有些泛黄,枝蔓也较少。

  “我以前没干过农活,不大会打理,我儿子他们不爱吃我种的青菜,说是有点苦,还不如菜市场买的化肥青菜。”廖女士说到自己的种菜技术,感到有些遗憾,真是既不叫好也不叫座,都不受家人欢迎。但是她并不在乎,她觉得种菜也有乐趣,可以打发时间,上午除草浇水,下午浇水摘菜,还能和周边种菜的住户拉家常,时间过得很快。

  燕老太太是东北人,女儿在埌东香格里拉置业后她也随居南宁。她说:“家里个个都上班,我一个人在家很无聊,为了打发闲暇时间,我就跑到后山上开了块地,种上红薯和四季豆等。”自家吃不了那么多,燕老太太每次收了菜,都会送给邻居一把。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人种的菜自己吃不完,还拿到街边去卖。黄女士便是其中一位专业种菜人,她住在江南区福建路,每天上午便出门到邕江边浇菜,下午便摘好菜到淡村市场卖。“我种了两亩红薯叶,这种青菜比较容易种,每把1.5元,一天能卖几十把,我和老头的生活费全靠这块地。”黄女士说,她在邕江边种菜已经有十多个年头。而梁女士则是将种菜作为家庭副业来经营。她和丈夫各有一份职业,他们住在桃源桥邕江边的船上,休息时便会摘菜到市场卖,可以补贴家用。

  作者:何秀 姜锋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