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北随州“灭亲嫌犯”袒露心声 想要为母亲烧纸

来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0年08月22日12:35
图为:魏克进
图为:魏克进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8月18日下午6时30分,随州“7·8”灭亲嫌犯魏克进被全副武装的曾都民警押解回随,结束了他40天的逃亡生活(本报8月19日曾作详细报道)。昨日,本报记者与魏克进面对面,采访到魏克进的作案、逃跑、落网的有关情节。

  多疑性格引发家庭悲剧

  今年38岁的魏克进,高中一年级辍学,写得一手较好的字,并有写日记的习惯。他的邻居说,此人性格孤僻多疑,不爱说话,生活中少有知心朋友,同时还是一个怕干重活的人。

  1993年,经人介绍,21岁的魏克进与邻村同龄女子卫某结婚。婚后,小两口的日子并不富裕但算得上幸福,夫妻关系也很融洽。1995年,他们有了第一个男孩小军(化名)。2008年元宵节,两人又喜添女儿小花(化名)。因为女儿“长得不像”他,魏克进起了疑心。之后,他带着妻子女儿做了亲子鉴定。结果证实,小花是他们亲生的。然而,阴影仍困扰着魏克进。2009年8月,魏克进到武汉再次做亲子鉴定,结论与前次一致。魏克进仍未释怀。

  7月7日晚,魏克进和妻子发生口角后,趁着妻子儿女都已熟睡,尚未消气的魏克进向妻子和女儿举起了凶器。想到“把儿子一个人留在世上也是受罪”,接着,他向儿子伸出了毒手。

  一家三口遇害,魏克进的六旬老母目睹惨状后,愤然在出租屋里上吊自尽。

  怀揣2900元钱开始逃亡

  作案后,魏克进揣着刚从工厂领的2900元工资,趁夜色选择出逃。逃亡路上,魏克进不敢住旅店。饿了,就在田间地头摘来黄瓜、玉米棒子充饥。困了,马路边、树林里、厕所里,都成了他睡觉的地方。只要有人和车辆经过,他都会被惊醒。醒来后,继续开始逃亡。

  魏克进回忆说,在逃亡的40天里,由于很少吃饭。而到落网时,他身上还有1400多元钱。在路上,除了坐汽车用钱外,他购买食物和香烟也仅有两三次。魏克进交代,他先后到过荆州,进入湖南境内,再辗转到贵州和云南等地。8月13日,魏克进来到了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这里是中国云南与越南的交界处。不知底细的魏克进继续前行,误入越南境内,最终被越南警方遣返。“不论魏克进的杀人动机是什么,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他心里有一块解不开的疙瘩。如果这个疙瘩解开了,也许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昨日,一位专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开展亲子鉴定的医疗机构同时对其开展相应的心理干预,类似此案的家庭悲剧也许会减少发生。”

  与记者面对面谈“心愿”

  昨日上午,记者在随州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魏克进。围绕他案发前的日记,记者与他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昨天去你家了,见到你父亲了!

  魏克进(以下简称魏):(哽咽)他怎么样?

  记者:他目前很好。

  魏:他有心脏病,我对不起他。麻烦你们多开导开导他,让他走出阴影,尽快步入正常生活轨道。

  记者:为什么要杀害亲人?

  魏:就是因为那件事情(指别人跟他开玩笑,说女儿非亲生的)。

  记者:两次亲子鉴定证明女儿是你亲生的,为什么还不相信呢?

  魏:别人都说孩子不像我,我曾经质问过我媳妇,从她紧张的表情里,我觉得她心里有鬼,感觉她做了对不起我的事。

  记者:但这并不代表她对你不忠呀?

  魏:或许因为我太多疑了吧,夫妻间应该相互信任。

  记者:2000年4月,你在日记中写道“儿子是我生命的全部。希望他将来能当上科学家,为人类的生态环境作出贡献。”10年后,你却夺去了儿子的生命,不觉得残忍吗?

  魏:现在说什么已经晚了(低头,擦眼泪)。以前是想把孩子培养成人,在外地打工时,每周总要打电话给家里,询问一下儿子的学习生活。那天头脑一热,就干了傻事。

  记者:在你的日记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钱难挣,没有金钱就没有地位,没有金钱的家庭是一个被人瞧不起的家庭,更谈不上什么幸福”,这就是你的幸福观吗?如果生命可以重来,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魏:穷人有穷人的快乐,富人有富人的忧愁。家和万事兴,只要一家人和睦、平安就可以了。钱多钱少都无所谓。

  记者:后悔吗?想见亲人吗?有什么心愿?

  魏:(沉默一会,悄然流泪)我现在无颜见任何亲人,是我害苦了他们。听到母亲自杀的消息后,我心里特别难受。母亲以前是个孤儿,本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却因为我离开人世。如果有机会,我想在母亲的坟头去烧一点纸,祭拜一下,让母亲的在天之灵得到一丝慰藉。(特约记者芳草 通讯员张建国、吴俊)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