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95所学校加固工程延期 下月将如期开学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8月26日02:44

  95所学校加固工程延期

  四种方案安置 下月如期开学 须公示“新”校舍空气监测结果

  9月1日新学年开始时,本市将还有95所学校的校舍加固在施项目不能按期交付使用。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部分学校校舍工程的延期不会对全市所有中小学如期开学产生影响,这些区县的学校将通过校内校际周转、租用空置房屋等方式确保学校按期开学,并须提前告知师生和家长。市教委要求,所有改造维修的校舍项目,在交付使用前必须由专业环保机构进行检测,相关环保检测结果将在校内进行公示。

  校舍工程

  郊区快城区慢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说,全市校安工程今年在施工程涉及512所学校,724栋单体建筑,约194万平方米。其中417所学校的在建工程能够按期交付使用,其他95所学校的在施项目因涉及方案变更、施工组织等因素将在开学后交付使用。

  据市教委基建处处长刘占军介绍,门头沟、平谷、怀柔、密云等远郊区县的在建工程暑假将如期完工。海淀、丰台、石景山、大兴、顺义、通州等区县能保证大部分工程暑期完工。而东城、西城、朝阳、昌平等区县校安建设工程进展比较缓慢。

  校内周转 临建活动板房

  据介绍,为保证暑期未能完工的中小学校如期开学,有关区县和学校将采取四种途径实行周转:校内周转,在施的单体建筑在封闭隔离状态继续施工,学生转移到校内其他建筑内学习,如新东城21中、27中等学校;校际周转,如新东城11中分校和光明小学的学生周转到附近空置的109中初中部;租用社会空置房屋,如房山三小租用该区教育局档案馆过渡学习;校内空地设立活动板房,如朝阳区花家地实验小学等。

  “一般情况下,在建工程延期一到两周就能完工,周转也只是短期的。”市教委副主任何劲松表示,对不能按期投入使用的学校,各区县和学校将认真细化校舍周转方案和措施,同时将周转方案提前告知有关学校的师生和家长。

  空气质量检测结果 校内须公示

  针对家长们十分关注的周转校安全和装修校舍的空气质量,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小学校所有改造维修的项目,在交付使用前必须经过专业环保机构的检测,检测达标后才能投入使用。区县和学校须公示检测结果,并在校内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告知学生和家长。“即使拖延几天使用,也得确保教室通风透气。”另外,各区县将根据校舍交通、环境条件,制定校舍周转的安保方案。

  按照本市校安工程的实施规划,从去年开始三年内全部完成,其中约六成校舍加工工程到今年都将完工。据悉,校安工程覆盖全市所有学校,既包括公办校,也包括民办校。民办校的校舍加固工程也纳入区县教委监管,其举办人和房屋产权人也将承担相应责任。另外,所有竣工项目,都将设置永久性标牌,便于社会监督和责任追究。

  晨报首席记者 罗德宏

  ■相关新闻

  躲地震断裂带 顺义一小学另行选址

  晨报讯(首席记者 罗德宏)记者昨天从市教委获悉,结合地震断裂带以及洪水、泥石流等可能出现的情况,国土和地震部门已对全市中小学校地址进行测评,其中远郊区县三所学校涉及地震断裂带面临迁址或另行选址。

  据介绍,在校安工程实施中,市地震局参与研究地震断裂带周边校舍改造的问题。其中怀柔两所学校是否确定处于地震断裂带,目前还需要地震部门进一步勘测;顺义一所准备新建的小学之前在选址时选在地震断裂带上,因此被要求另行选址。

  ■相关链接

  校舍安全工程主要任务

  教育部要求,从200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七度以上地震高烈度区、洪涝灾害易发地区、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易发地区的各级各类城乡中小学存在安全隐患的校舍进行抗震加固、迁移避险,提高综合防灾能力。其他地区,按抗震加固、综合防灾的要求,集中重建整体出现险情的D级危房、改造加固局部出现险情的C级校舍。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