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蚁成古建筑杀手 八闽名祠宁化谢家庙被蛀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13:37
宁化谢氏家庙顶部坍塌

  8月9日,一场暴雨导致“八闽名祠”宁化县谢氏家庙顶部完全坍塌,“宝树堂”镀金匾掉落在地。

  宁化谢氏家庙顶部坍塌

  谢氏家庙是谢氏祖祠,坐落于宁化城关上进路薛家坊,占地300多平方米,始建于清康熙五十一年 (公元1712年)。1933年9月,苏维埃临时政府内务部决定在此开辟规模较大的红军后方医院,从1933年9月至1934年9月,这里共收治伤病员2300多人,98%的红军伤病员康复重返前线。谢氏家庙曾被列入 “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近年来,这里还是宁化县朝阳老年艺术团(原吉祥艺术团)的排练场所。2005年5月被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 “八闽名祠”称号。

  回音宁化县文管办答复:

  事发后,接到报告我们马上到现场查看。现在正在向省、市争取维修资金,宁化县分管领导已表示,县里将挤出部分资金,争取尽快修复。目前,谢氏家庙管委会与文博部门正在研究修复方案。管委会负责人老谢说,要完全修复,需100万元左右,目前,谢氏子孙已经在自筹资金,预计可自筹30万元左右。

  调查白蚁是古建筑的“杀手”

  一场大雨过后,宁化县城关谢氏家庙顶部轰然倒塌。管委会的老谢说:都是白蚁惹的祸!

  白蚁蛀倒三百年古庙

  白蚁,俗称白蚂蚁、无牙老虎等,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社群性昆虫,能蛀蚀玻璃和陶瓷以外的所有含纤维的物品,危害对象极为广泛。“庙里每根柱子底部,都被白蚁蛀空。”老谢说,他们实在看不下去了,2007年夏,管委会特地派人到泉州学习治白蚁的技术,并买回来2000多元的药物,对家庙进行全面喷杀。“当时效果不错,但第二年夏天,又有白蚁从柱子里飞出来,我们只好每年都买药喷杀一次。”老谢说,去年,下厅2根柱子被白蚁完全蛀空,他们花了8000多元更换,但因为经费不足,上厅12根柱子,一直没钱更换。今年雨量特别多,厅堂里一直很潮湿,8月9日暴雨过后,柱子就倒塌了。

  古建筑两年不治,就会被蛀空!

  白蚁对古建筑的危害有多大?

  宁化县文管办主任张标发说:“宁化的古建筑多为砖木结构。白蚁喜啃噬木材。除了潮湿霉烂、火灾外,白蚁是加速古民居毁坏的第三号"杀手"。白蚁分泌的酸性物质,连钢筋水泥都能侵蚀,一栋完好的古建筑,如果不加防治,两三年就可能被蛀空!”

  据宁化县文管办调查,宁化延祥、下曹古民居群和各姓氏宗祠,都不同程度地受到白蚁的侵蚀。但这些古建筑的白蚁防治都是自行处理,几乎没有进行过专业防治。张标发说,白蚁对于民居和文物建筑的危害都是渐进的,不显眼的,同时也是灭顶性的,一定要引起所有者的关注和重视。

  宁化罗氏家庙(豫章书院)管委会的老罗说,书院柱子被白蚁啃食得很厉害,他们每年都要到防疫站拿石灰,对柱子底部进行消毒,有时看到白蚁窝,就拿开水冲下去,把它们烫死。“夏天还有白蚁会飞出来,我们见一只打一只!”老罗说,只能用这些土办法,因为请专业的白蚁防治队,价钱很贵。

  古建筑较少专业防治白蚁

  白蚁同样是现代房屋的“隐形杀手”。“新装修房屋的防白蚁工程,占了我公司业务量的30%。”三明传芳白蚁防治中心的小尤说,房屋装修对管网破坏较多,给白蚁入室创造了诸多便利,墙裙、吊顶、灯槽、木地板、墙纸等都为白蚁提供了阴暗、潮湿的生长环境和丰富食料,这些部位最容易受侵害。他特别提醒,市民在装修房屋时,一定要认真进行白蚁预防处理。

  小尤说,新建房屋防蚁规定早就有了。2004年重新修订的《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第八条规定:“建设项目开工前,建设单位应当与白蚁防治单位签订白蚁预防合同。白蚁预防合同中应当载明防治范围、防治费用、质量标准、验收方法、包治期限、定期回访、双方的权利义务以及违约责任等内容。白蚁预防包治期限不得低于15年,包治期限自工程交付使用之日起计算。”因此,市民在购买新房时,别忘了注意检查开发商是否对房屋进行相关处理。”“古建筑白蚁防治业务只占公司业务的20%左右,其实古民居受白蚁侵蚀最严重,主要是经费的原因,不到万不得已,他们一般不会请专业防治队。”小尤说,目前一些厂矿企业和宾馆酒楼对白蚁防治比较重视,一般以包年的方式,请他们定期对单位建筑进行防治。

  宁化县林业局森林防疫站工作人员介绍,白蚁是园林树木的主要害虫之一,几年前,宁化引进大量的桉树来种植,但因为黑翅土白蚁泛滥,大量啃食桉树根部,导致按树幼树枯死,导致成活率低下。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蚁患猛于虎。专家说,预防白蚁比灭蚁更重要。

  如何控制蚁害蔓延?白蚁防治专家介绍,最简便的措施是在新建房屋时,进行白蚁预防处理。据了解,白蚁生存大多数离不开土壤,建造房屋时对基础及土壤进行药物处理,可在建筑物四周形成一道“防火墙”,封锁白蚁进入的通道。

  日常如何防治白蚁?专家建议每年4到7月份是白蚁活动高峰期,傍晚时应尽量少开灯,不开窗,特别是闷热的阵雨过后更要注意。一旦发现飞入白蚁,应采取相应措施,或立即致电白蚁预防企业,由专业人员灭治处理。 (张瑞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