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7:12
  尹晋华(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一、正确认识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从党的建设历史上看,思想政治建设历来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灵魂”

  长期以来,我们党一直用“生命线”、“灵魂”来形容思想政治建设在党的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它包含三层作用:一是引导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建设,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思想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二是保证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建设,保证党的主张在全党、全国范围内得到正确、坚决地贯彻执行。三是服务作用。通过思想政治建设,服务于经济工作和各行各业的建设和发展,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以实现党的总目标和总任务。

  (二)从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的性质和任务来看,思想政治建设是正确履行监狱劳教机关职能最重要的保障

  监狱劳教工作是党维护长期执政地位、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强制手段。与之相适应,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必须是一支在思想政治上特别坚定的队伍,必须始终绝对地服从党的领导。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始终不断地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抵御西方敌对势力思想文化冲击,维护我国政法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锐利武器;是监狱劳教机关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的可靠保证;是监狱劳教人民警察正确履行法定职能的必要条件。

  (三)从思想政治建设所涉及的广泛层面上来看,思想政治建设具有保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稳定、有力的根本性作用

  在长期的监狱劳教事业发展的实践中,思想政治建设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是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政治建设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政治保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党一贯强调的重要思想观点。加强对监狱劳教工作的政治指导和教育引导,确保监狱劳教工作始终朝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根本任务。二是坚强的组织保障。思想政治建设离不开坚强的组织保障。组织建设就是要通过建立各级党的组织,从而形成在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在严密的组织系统内,用党的理论武装干警的头脑,每一名党员自觉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始终使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三是充分的人才支持。培养高素质的干警,既要靠干警的自觉行动,更要靠党的组织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教育培训,进行政治理论、法律知识、专业能力的学习,最大限度地调动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干警的整体素质。四是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政治建设就是要教育引导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社会主义信心,坚定对党的忠诚信赖,把党的奋斗目标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扎实有效地做好监狱劳教各项工作。

  二、全面加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思想政治建设

  用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统一思想和行动,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是监狱劳教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的首要原则。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是监狱劳教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只有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才能确保监狱劳教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也是监狱劳教事业发展的旗帜。高举这个旗帜,就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即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当前,要坚持不懈地抓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教育,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自觉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监狱劳教工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的要求。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增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

  立场,是人们观察、认识和处理问题的立足点。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在执行法律过程中必须有鲜明的立场,在工作中尽心竭力,以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望与重托。观点,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马克思主义观点是马克思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规律的科学认识,是对自然界规律和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方法,是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相统一的方法论,它是指导我们正确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要学习和掌握唯物辩证的思想方法、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以人为本,要以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重视人的价值,肯定人的作用,充分激发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他们实现由被动向主动、由不知到知、由知到行的转化,最终完成思想政治建设的使命。一是要尊重广大干警的主体地位。一切从干警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出发,着眼于调动和激发干警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帮助干警提高执法能力,正确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能。二是要坚持教育人、引导人、鼓励人与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有机统一。在尊重人的基础上,以一种正确的态度和恰当的方式去教育人、引导人、鼓励人,帮助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真正成为全面发展的人。三是要坚持既统一思想,又尊重差异。在做统一思想工作的同时,坚持尊重个人在思想观念和精神文化需求上存在的差异,疏导好、化解好不同个体和群体之间的矛盾冲突,适应干警需求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特点,提倡多样化,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和凝聚起来。

  (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与监狱劳教业务工作相结合

  思想政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活力所在,也是思想政治建设的落脚点。要防止和纠正思想政治建设与监狱劳教业务工作脱节的“两张皮”现象。既要注意选准思想政治建设为监狱劳教业务工作服务的结合点,又要研究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在各项业务活动中的思想特点和变化,使思想政治建设贯穿于业务工作的全过程。还要讲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发动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部门对口指导、齐抓共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必须切实抓好监狱劳教机关党的建设

  党员是整个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的主体力量,党组织和党员干警队伍建好建强了,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建设就有了根本保证。要保证党对监狱劳教工作的绝对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监狱劳教机关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就必须加强监狱劳教机关党的建设,用党的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监狱劳教机关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水平。

  要坚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全体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头脑,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洁意识,切实做到“三个至上”,“四个在心中”。要坚持把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监狱劳教机关各级党组织建好建强,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全面加强和改进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深入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使广大党员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要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道德情操,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这是司法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尹晋华同志在今年四月份的全国监狱劳教所政委培训班上的讲话,现予摘要刊发,供学习参考。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