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另类美国西部片亮相威尼斯电影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9月06日21:53
  新华网意大利威尼斯9月6日电 美国女导演凯利·赖卡特执导的《米克的近路》5日在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举行全球首映,该片是入围正式竞赛单元的24部影片之一,也是这些影片中仅有的3部女性导演作品之一。

  《米克的近路》取材自1845年发生在美国西部俄勒冈的一段真实冒险故事:山民斯特芬·米克引领着一个由200辆货车组成的车队穿行在高原沙漠之中,米克自称知道一条穿过当地卡斯凯德山的近路,3个家庭跟随他脱离了大队伍,结果米克却把一行人带入了人迹罕至的山地。正当他们陷入绝境,断水断粮并开始内讧之际,突然出现了一个土著人。但是,是该相信这个底细不明的陌生人,还是给米克一个机会?

  虽然这是一部西部题材片,但它的风格和典型的西部片大不相同:没有枪火,没有格斗,表现手法也独辟蹊径——通过女人而非男人的眼睛来描绘发生的一切。利用从早期移民日记中得到的素材,透过那些跟随米克沿着“俄勒冈之路”向西部冒险的女人们的眼睛,透过移民们一路为了减轻重量扔掉的一件件传家宝,透过从货车上遗落的破碎的镜子,导演赖卡特让观众读到了移民西部的艰辛。

  在影片首映前的媒体专场放映后,赖卡特对记者们说,从日记中可感到那些移民妇女的视角与众不同,“完全是关于劳顿,空间和静止”,“有的只是单调和寂寞”。 虽然影片讲的是历史故事,但赖卡特说她和编剧都认为影片具有现实意义。“跟从一个不知自己所为且可能是愚昧无知的领导者,你根本无从知晓他的动机。”

  有评论对这部“另类西部片”的风格给予肯定,认为影片在看似不经意的表现中探讨了信任、领导能力、忠诚和权力等主题。不过也有评论者认为,影片的节奏过缓。

  赖卡特是美国一名独立电影编剧兼导演,她1994年的首部故事片《绿草之河》曾获美国独立精神奖3项提名以及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大奖的提名。

  《米克的近路》的主演之一是曾与赖卡特合作过的女影星米歇尔·威廉斯,威廉斯曾获奥斯卡奖提名。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