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律师走入田间地头服务三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6:53
  本报潍坊(山东)9月6日电记者张亮9月4日至5日在山东潍坊召开的“统筹城乡发展中的法治与律师实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律师代表,就中国律师如何为统筹城乡发展、加强三农建设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进行了深入的研讨。这是律师行业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性有关三农法律服务实务的研讨会。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指出,近年来,为了响应中央精神,全国律协先后发布了多个关于律师为三农提供优质法律服务的业务指引。中国律师以特有的专业知识服务三农建设,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业务领域,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于宁号召各地律协将律师服务三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行研究,提出工作方案,积极推动广大基层律师为此提供高水平的法律服务。

  “在长期以来的城乡分割、二元结构下,农业、农村和广大农民在法治建设方面,远远落后于城市,法律工作者在三农领域的工作密度也远远低于城市。”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会长包永江指出,做好城乡统筹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法治和法律工作者的参与。

  有律师代表指出,我国大城市及东部地区已经出现了律师数量相对饱和的倾向,而三农建设对法律服务有着迫切需求,因此为律师服务三农、发展农村法律服务市场提供了可能性。

  “律师如何服务三农,尤其是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如何稳定律师队伍、发挥律师服务三农的作用?”有律师代表指出,律师为三农提供法律服务,首先要转变执业理念;其次,律师介入农村法律事务需要有关部门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予以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成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研究员谢扬,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住建部村镇建设司、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研讨会。

  会议收到140余篇论文,涉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集体土地开发整理、农村集体林权改革、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城中村改造、律师服务三农的机制与制度创新、县域律师事务所的建设等广泛的领域。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