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西高校流行账客族 专家称网络记账关键靠自制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0年09月10日14:22

  “账客”,顾名思义是记账的人。一直都有记账习惯的广西大学资源与冶金学院大三学生小李,最近注册了某“账客”网站,开始了网络记账的生活。9月8日、9日,记者采访发现,“账客”族已悄然在高校中流行。网络记账能否让一些理财观念淡薄的大学生不再“月光”?专家认为,关键还是取决于学生个人的自制能力。

  大学生多成“月光族”

  “我并不知道自己每月花多少钱,生活费没有了,爸妈就会寄来。”谈及记账,广西大学的余同学这样表示。广西师范学院的小白则认为,年轻人就应该潇洒一点,拿个本子一项项地记账,很婆妈。记者采访了20名在校大学生,其中只有一人称会记账。

  部分大学生表示,曾经有花钱记账的经验或想法,但后来都不了了之。大四学生小静告诉记者,大一时买东西、吃饭花了多少钱,都会记到本子上,“后来花钱越来越没有节制,也就不好意思记了”。

  记者了解到,大学生的钱大都花在吃、穿、玩等处,不少学生花钱没节制,致使什么时候把生活费花光了都不知道。“我没记账的习惯,都是看见啥好东西就放开买,钱花完了也不知道花到哪去,月底到银行查账,才发现一分钱不剩了。”广西民族大学的小彭不好意思地说:“我们这代是独生子女较多,家里条件不算差,往往因为花钱大手大脚,成了‘月光族’。”

  “账客”网上晒账单

  迷上了网上记账的大三学生小李,从初中开始就有记账的习惯。小李说,“那时候用本子记,记账过程有些枯燥。如今在网上记账,比用小本子记方便多了,也更有趣”。

  小李告诉记者,在网上记账,可以把自己的消费情况晒出来。除了能学到很多理财经验,还可以让账友们给建议,帮助改正不良的消费习惯。“我一个同学已经在网上记了几个月账。受他影响,我也成了‘账客’一族。”他说,通过网络记账,他的同学改掉了乱花钱的坏习惯,现在每个月都能有所结余。

  按照小李的提示,记者打开了他注册的记账网站,首页是个人的记账中心。在“基本记账”栏目中,有消费标题、支出科目、支出金额等内容。小李告诉记者,这个栏目可以帮助账客记录每日的消费项目,包括日常收支、存取款、借还钱等。此外,网站还提供理财日志、导出报表、图表等服务,能将“账客”某段时间的收支直观地展现出来,整个记账中心犹如一个记账小博客。

  “账客”“迷失的老猫”也是一名在校大学生。谈及网上记账的好处,“迷失的老猫”说,记账网站有论坛,“账客”们可以探讨记账心得和理财经验,“如果身边没有电脑,还可以通过手机上网记账,十分方便”。

  摆脱“月光”关键靠自制

  在驻邕的一些高校记者采访发现,“账客”族已悄然流行起来。网络记账是否真的能让大学生不再“月光”?

  彭同学是网络记账的支持者,她认为与传统的记账方式相比,网络记账容易引起大学生的关注。对平时花钱不节制的学生,网络记账可以逐渐改变他们乱花钱的消费习惯。

  不过,非“账客”一族提出质疑,认为网络记账只是形式上的改变而已,并不能让“月光族”真正改变乱花钱的消费习惯。因为用这种方式记账,仅仅是知道钱花在哪里,一旦钱花完了,最后还是得问父母要。大学生小聂说:“大学生被这种形式吸引主要是出于好奇,有的本身不喜欢记账,只不过是图个新鲜。新鲜劲过了,也就没什么意思了。”

  对此,广西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罗德红教授表示,对大学生来说,网络记账是新鲜事物,比传统的纸笔记账更有吸引力,能让他们了解自己平时的开销。而且,网络记账并非纯粹记账,“账客”还可以晒自己的消费,在记账的同时,逐渐让消费变得更理性。这种方式有可能解决“月光”问题,但要从根本上让大学生摆脱“月光”,关键还要取决于个人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而不是仅仅靠网络记账。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