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楼盘因地铁占地遭拆 开发商曾以地铁打广告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9月15日08:30
  今年5月28日,突如其来的一纸拆迁公示,让入住“武汉最美100个楼盘”之一的华润凤凰城还不满3年的小区业主们烦心不已:因与武汉地铁2号线“撞车”,华润凤凰城的一部分将拆除。此后由于部分业主不配合拆迁与地铁施工,下穿凤凰城的盾构机不得不停工数月,致使地铁2号线无法在规定时间完工。

  日前,武汉相关部门召开媒体通气会宣布,已与凤凰城的被拆迁居民达成协议:两年之内,被拆除的11号楼及商铺将按原址原貌恢复地上地下建筑;如地铁施工期间,业主认为物业品质受到影响而降低,地铁公司愿收购。尽管此事终于有了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教训值得引以为鉴。

  一纸拆迁通知从天降

  位于武昌和平大道的华润凤凰城,由10栋33层板式建筑及3栋电梯花园洋房构成,2006年开始分期开发,是武汉最早进行旧城改造的重点区域之一。

  与本地其他楼盘不太一样的开发理念、精致的户型、充满南方风情的绿地植物,使得楼盘价格虽高于同地段楼盘,购买者仍然踊跃。业主们于2008年开始陆续入住,2009年楼盘仍在销售。凤凰城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当初买房时,地铁车站是开发商华润置地宣传的重要卖点,他记得销售广告写道:“热烈庆祝地铁2号线正式动工,见证华润置地·凤凰城城市中心优势地位。”

  然而今年5月28日,武汉市佳园拆迁公司贴出告示称,地铁2号线从积玉桥站出来后,要朝东南方向转弯到螃蟹甲站,转弯位置正好在凤凰城下,这意味着2006年刚建好的凤凰城二期要被占用将近一半空间,10号楼楼下的商铺将被拆除,11号楼要全拆。此外小区内五分之一绿地要被占用,小区地下车库要去掉十分之一,施工围挡则将长达两年……

  面对从天而降的拆迁告示,小区业主们非常意外:不少业主才住了一年多,有的还没搬进来,正在装修。地铁2号线将横穿小区地下,而且距离10号楼最近处只有2.7米,这引起大家更大的焦虑。

  冲突难免。

  两个规划孰先孰后?

  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自汉口金银潭至武昌光谷广场,原计划2012年通车,由于拆迁困难,目前工期已经拖延。地铁不是几年前就规划好了吗?为什么近年新建的房子还是挡了道?华润凤凰城与地铁2号线,两个规划到底孰先孰后?

  武汉地铁集团负责人介绍说,地铁2号线可研报告2004年12月通过国家专家预评估;2007年9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可研报告,同年12月省发改委组织全国专家审查通过初步设计,确认线路走向;2007年12月,武汉市规划局核发了2号线选址意见书和用地规划许可证,这表示线路、站址基本确定。

  武汉市规划局副局长盛洪涛介绍,2004年4月华润置地取得凤凰城地块土地使用权,当时用地条件中未涉及地铁控制线。不过同年9月,华润凤凰城申报规划方案时,地铁2号线线路已定,规划部门在其用地审批文件上明确告知:地块西北角有地铁穿越,上部建筑的建设要满足穿越条件。规划局要求华润将原设计方案中将与地铁冲突的11号楼,由高层改为6层,结构设计采取“整板浅基”。

  然而,地铁施工方去年勘探此地时发现,华润凤凰城部分建筑打下了56根高层建筑才需要的深桩基,每根深30米,“挡”住了建在地下10-15米的2号线,使得挖掘地铁隧道的盾构机无法通过,为此要拔除这些深桩,而这又要拆掉桩上部的11号楼和部分地下车库等。

  拆了建,建了拆,损失谁买单?

  武汉地铁2号线一期投资高达154.7亿元,是武汉规划建设的12条地铁中最贵的一条。每延误一天建设工期,将因此多花费250多万元利息。依据相关法律,经多方协调,纠结多日的地铁2号线下穿华润凤凰城一事最终得到解决。武汉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昨天称,凤凰城拆迁及施工组织已安排就绪,即将动工。

  据介绍,目前凤凰城将拆除的11号楼的36户业主中,已有34户签定了拆迁协议。但“建了拆、拆了再建”的浪费到底是谁的责任?是规划部门、地铁部门,还是开发商?据测算,此次拆迁造成的损失将近亿元。有网友表示,想知道这损失由谁买单?还有网友说,发生如此大的失误,居然没有一人受到追究,似乎太不应该。

  据介绍,类似华润凤凰城“撞车”地铁线的事情,在武汉并非孤例。去年7月,因与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线路走向相撞,入住不到3年的东西湖博大学府花园小区8-11栋楼的173户业主,也遭遇到拆迁的局面。

  武汉市规划部门负责人表示,以后将严格按照《武汉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办法》,对已有、在建或将建项目用地严格控制,严格实行红线管理。

  本报驻鄂记者 钱忠军

  本期策划:王星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