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最富卡塔尔人沙漠里守着钱没处花 不想当暴发户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9月17日06:53
  美国《金融杂志》最新公布的全球最富国家和地区排行榜显示,中东小国卡塔尔以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90149美元名列第一,而它的富裕与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密不可分。但这个评比结果,却让不少卡塔尔人大跌眼镜。那么,在这个世界上最富的国家生活,到底是个什么样子呢?

  本科生月薪1.8万

  卡塔尔人的收入主要是得益于丰厚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目前,卡塔尔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20亿吨,居世界第13位。此外卡塔尔的天然气储量居世界第3位。这对于弹丸小国来说,简直是巨大的财富。卡塔尔大学本科生一般月收入10000卡塔尔里亚尔,合人民币18000元。卡塔尔人从不会为房子发愁,汽车更是生活必需品。卡塔尔男士多着白色长袍,女士则以黑色长袍为主。据说,女性的黑袍多由世界知名品牌设计。男子则有三件主要饰物——名表、金袖扣、高级钢笔。

  沙子水泥都要进口

  虽然拥有丰富的能源,人民比较富裕,但全国90%的土地是沙漠,生活必需品均依赖进口。卡塔尔自然环境恶劣,因此生活物资也相对匮乏。汽车、重型机械、甚至连沙子、水泥都要进口。每年从4月到10月都是夏季,白天气温在30至50摄氏度之间,因此农牧产品不能自给自足,粮食、蔬菜、水果、肉蛋和奶制品等基本依赖进口。

  白菜18元人民币/斤

  在卡塔尔的超市,几乎所有农副产品都是进口货,这里的人们很少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由于生活用品大量进口,卡塔尔物价奇高,普通的大白菜约合人民币18元一斤,西兰花约合人民币26元一斤,不仅价格高而且味道不佳。由于物价高,很多来卡塔尔打工的外籍劳工根本吃不起菜肉副食。《世界新闻报》记者站所在大楼的印度籍物业维修工,午餐就是面饼蘸酱胡乱了事。

  记者感受

  卡塔尔人不想当暴发户

  记者感受到,虽然卡塔尔人手中握着大把钞票,但日常生活却难以用“舒适安逸”来形容,更与其“世界第一富国”的地位不相称。此外,从城市发展角度看,卡塔尔首都多哈还处在大规模建设的阶段,离大都市的标准有很大差距。

  总体看,卡塔尔还不能真正算是富裕国家。多数卡塔尔人自己也认为,卡塔尔现在只是手里有钱,但是要成为富裕国家,还需要继续努力发展。据《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