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青岛开始执行信贷新政 “曲线”贷款购房遭封杀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0月01日12:08

  青岛开始执行信贷新政 “曲线”贷款购房遭封杀

  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30%,二套房首付比例执行50%的比例,三套房贷停止办理……9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措施后,岛城房地产市场已开始执行楼市调控新政策。记者采访发现,首付比例提高让不少购房者措手不及,不少人为凑齐突然提高的首付款不得不推迟签约日期。业内人士分析,新出台的信贷政策变化让楼市出现新的变局,部分刚要释放的刚性需求重新进入观望。同时,由于首付比例门槛的提

  高以及三套房贷的叫停,10月份的楼市将再次面临变局。

  岛城开始执行信贷新政

  “首次买房,即使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款的比例也调高到30%了。”9月30日上午,伟东幸福之城二期莱茵铂岸项目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据介绍 ,他们已经接到了合作的商业银行的通知,对于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一律执行30%的比例。

  9月30日下午,记者对岛城在售的10多家新盘一一进行了咨询,发现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均已执行了新的政策,二套房的首付比例也严格执行50%的规定。“如果现在买房子,首付款的比例肯定是30%,二套房贷款首付50%。”隆海海之韵的销售人员说。据金光丽园的销售人员介绍,尽管目前他们仍对90平方米以下的新房执行20%的首付比例,但已经接到了首付款提高到30%的通知。

  此外,10多家新盘项目的销售人员表示,如果购房者属三套房,办理贷款的可能性几乎是零。

  多数银行叫停三套房贷

  今年4月份,国务院要求房价过高地区暂停三套房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银行开始悄悄放松了三套房贷门槛。

  9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国家对三套房贷趋严,银行再度抬高了门槛。建行于8月份加入了暂停三套房贷的大军,只有工商银行和华夏银行可以办理三套房贷。

  “还没有接到通知,三套房贷仍可以办理,但如果新的政策要求银行停止三套房贷,在接到新的政策后我们就会立即执行。”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李键说。

  华夏银行青岛分行房贷部全经理说,国家政策出台后,华夏银行暂停办理三套房贷,后来总行认为青岛不是一线城市,就放开了三套房贷。“虽然现在三套房贷可以办理了,但只有优质客户才可以办,并且首付要在55%以上 ,贷款利率也要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5%以上。

  股份制银行当中,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的青岛分行早就暂停了三套房贷,一直没有松动过。“我们是在7月份左右暂停的三套房贷,此后一直没有松过口子。”9月29日下午,中信银行青岛分行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杨文柱说。

  据了解,还有的银行规定三套房贷首付需要六成,利率则需要上浮50%。

  “曲线”贷款购房遭到封杀

  房贷紧缩政策出台后,部分购房者打起了“曲线贷款”的主意,部分炒房者以办理个人消费贷款为名,骗取银行贷款用于购房。据了解,一般个人消费贷款主要是指银行向个人客户发放的有指定消费用途的贷款(不包含房贷),包括耐用品消费等消费性个人贷款。但市场上部分消费贷款产品仍然标明“可用于购房”。正因如此,一些不符合贷款条件的炒房者盯上银行的这个漏洞,通过抵押自身拥有的房产来办理贷款投入楼市。

  在国家新的政策中,明确要求银行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我们早就暂停个人用于住房的综合消费贷款,目的就是为了限制炒房。”杨文柱说,现在居民办理其他消费贷款,银行会要求其提供有效的合同,并且将钱汇入对方的账户,留给个人操作的空间并不大。“监管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但试图通过消费贷款钻空子不是太容易,国家新政策出台后,各银行会进一步加强消费贷款的监管力度。”杨文柱说。

  不少购房者重新选择观望

  首付款比例的提高让不少购房者不得不为多出的首付款着急。“我在李沧区定了套90平方米的房子,9月中旬交了定金,因为是首次购房,当时的首付比例是20%,但今天客户经理通知我,首付提高到了30%。”李沧区的购房者昝先生说,多出的10万余元的首付款一时凑不齐,他只好推迟了签约的日期。

  “以前首付两成就可以了,钱都准备得差不多了,没想到新政策将首套房首付进行了上浮。”市民李光杰说,如果凑不齐首付款,他准备放弃选中的房子,再等等看。

  9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首付比例的提高让不少本来忙着挑房子的购房者重新选择了观望。“新一轮的严厉调控是不是要来了,房价会不会出现变化呢?”李光杰说,他身边的不少朋友也劝他再等等看。

  “信贷政策的变化让不少购房者重新陷入观望状态,10月份岛城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再次面临考验。”安泰信集团市场研究总监张百忍说,考虑到三套房贷也从严,外地购房者买房也受到严格限制,凑不齐首付或贷不下款的情况会存在,10月份可能会出现退房潮。

  但青岛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张原康认为,此次信贷调控本身对青岛房价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青岛的三套房贷并不多,取消三套房贷对住房市场影响不会很大。”张原康说,国家对信贷的调控,主要在心理层面。

  ■延伸调查

  楼市能否回暖开发商很担忧

  10月份历来是房地产开发商不肯错过的黄金季节,9月3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至少有10多家新盘确定将于10月份上市。包括市南区的中铁青岛中心,四方区清江路的中海清江华府、伟东幸福之城二期,城阳区的卓越蔚蓝群岛项目以及万科城市花园项目,李沧区则有蓝山湾、湖畔雅居樱园、中南世纪城等三个项目上市。

  受今年4月份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影响,不少新盘推迟开盘日期,加上购房者普遍持币观望,新建商品房的签约成交量远不如去年火爆,10月份则成为开发商重点布局的节点。为了撬动市场,不少新盘项目推出了打折优惠等措施。但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开发企业的负责人对新出台的调控政策显得忧心忡忡,“10月份的房地产市场如果仍不能全面回暖,错过了10月就相当于失去了回暖的机会了。”一位开发企业负责人说。

  记者 王爱科 肖良华

  ■分析

  房价上涨动力或因此减退

  9月29日晚,国家多部委分别出台措施,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出台的新政策在4月份“国十条”的基础上再次加大了调控力度,房价上涨的动力有可能因此减退。

  根据9月29日晚多部委出台的措施可以看出,虽然政策主体依旧是对4月份“国十条”的进一步落实,但在许多细节上均发生了些许变化。根据新的政策要求,各地要加大贯彻落实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力度。对“房价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城市,要在一定时间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如果说此前聚焦于信贷和契税方面的政策调整还有些“间接”调控的味道,那么对一定时期居民贷款购房套数的限制则是直接对炒房说“不”的调控。炒房者可利用的政策空间将进一步被压缩。

  新调控政策中对“完善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的要求基本上重申了4月“国十条”的各项政策。不过其中三点变化很可能对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产生重要的影响。首先,各商业银行暂停发放居民家庭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一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房贷款。这两条是全国“一刀切”式的政策,更有利于打压非自住性购房。除此之外,对贷款购买商品住房,首付款比例调整到30%及以上的政策更加严厉,无疑提高了购房的门槛,对限制投机性的购房行为将有显著作用。另外,各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消费性贷款的管理,禁止用于购买住房。这将比较有力地堵住那些通过消费贷款买房的所谓“灰色通道”。

  上海易居房地产综合研究院院长杨红旭认为,这次出台的政策虽然还是在落实“国十条”,实际上在很多领域已超出“国十条”范畴。在这一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走势可能有变化,十月份的市场表现可能会比九月份差一些。今年第四季度,重点城市的商品住宅成交量估计将比8月、9月略有回落,房价上涨的动力减退,基本上将会以盘整为主基调。据新华社

  ■答疑

  征收房产税旨在抑制炒房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9月30日就房地产市场税收政策调整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随着商品房市场日益活跃,改革和完善房产税制度,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恢复征收房产税是必要的,既有利于调节居民收入和财富分配,也有利于健全地方税体系,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及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对于如何推进房地产税改革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从国际经验及公平、规范的角度看,房产税应对个人所有的住房普遍征收。但考虑到这项改革情况复杂,拟先在部分城市对部分个人拥有的住房进行试点,恢复征收房产税,积累经验后逐步扩大到全国。

  近年来,我国各地房价上涨幅度较大,尤其是一些大中城市房价出现过快上涨势头,投机性购房活跃。为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通知有关精神,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建部9月29日联合发出通知,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据介绍 ,国家分别于1999年和2008年出台政策,对个人购买自用普通住房减半征收契税,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减按1%税率征收契税;对出售自有住房并在1年内重新购房的纳税人减免个人所得税,对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唯一生活用房取得的所得,免征个人所得税。

  据悉,现行房产税开征于1986年。基于当时城镇居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等情况,《中国房产税暂行条例》规定,对个人所有的非营业用房产免税。此次调整旨在保证居民基本居住需求的同时,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机性购房。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