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大学城内设单车租赁点 1小时内可免费(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10月03日03:06


  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将遍布整个广州大学城,大学生们出行更加方便。信息时报记者 何建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慧燕 通讯员 张文彬) “大学城租车免押金、免开通手续费、1小时内免费,真抵呀”,昨日前来租自行车的大学生小王开心地说。昨日,一卡通公司在大学城新建的首批21个大型公共自行车站点,3000辆公共自行车正式投入使用。租客在1小时内还车可免费,此外,月租仅30元,平均一天1元。这些租赁点现已全部实现用一卡通和E卡通手机卡租车服务,并计划在亚运前推出银行卡租车服务。

  租辆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

  昨日,记者在大学城现场看到,临时摆放在此的数千辆自行车成了一片红色的海洋。这批自行车车型与BRT沿线的公共单车基本相同,均采用特设材料的规格,能防止偷盗。一卡通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学城岛内第一批21个大型公共自行车网点已经全部建成投入使用,主要分布在中环,加上其他17个人工网点,共有38个网点可提供租车还车服务,覆盖岛内所有大学,接下来的二期项目将再建25个大型站点。

  据一卡通公司介绍,一卡通采用实名制,因师生消费、借书、门禁等都需要使用,所以可提供免押金、免手续、第1个小时内免费的服务。但如果不是一卡通用户,在交付30元会员卡押金后还需要交纳400元自行车押金,收费第一小时免费,从第二个小时起,每增一小时,加收一元,一日内5元封顶。

  据介绍,这项公益性的自行车租赁点,月租也仅是30元,平均每天1元。如果是办理月租的学生,须在48小时内还一次车,否则所持用的一卡通将自动锁死,从而影响学生无法正常用一卡通来刷饭卡、进宿舍。如果学生在还车后,如果想在同一个租赁点再租车,须等待20分钟方可再租车,这一规定是用来约束学生不停换车。

  市民卡银行卡也将能租车

  记者获悉,一卡通公司已与中国移动签署合作协议,在大学城推出含有E卡通功能的RFSIM手机卡。目前,市民只要持有这种装着特殊手机卡的手机,将可以直接刷手机租自行车。记者试用后发现,使用E卡通和一卡通一样方便,而且还特别设有密码保护,即使卡片被偷,也能及时挂失,不易被他人盗用。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除了这种手机卡可实现E卡通功能之外,一卡通公司已考虑推行市民卡(社保卡)和居住证提供公共单车租赁业务。“目前公司正和广东银联进行沟通,力争在亚运前可以提供刷银行卡借还车服务,届时持有社保卡的市民,也能用社保卡免押金租车。而居住证也可以提供这种服务,但需公安部门研究许可。”

  据了解,目前一卡通公司新增2000辆自行车已经全部到位。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加上原有的1000辆,目前已有3000辆自行车在大学城内投入使用。我们已经将投放车辆计划改为10000辆,这样即便多数学生选用公共自行车出行,我们仍可提供足够的运力。”   

  大学城首批公共自行车站点

    北亭广场站、东门广场站、地铁北站、商业北区站、中大中环站、广外中环站、广中医中环站、华工中环站、商业南区驿站、地铁南站、广工西中环站、广工东中环站、广美中环站、广大公寓站、广大商业中心站、广大生活区站、华师中环站、自行车轮滑馆站、大学城体育中心站、赤坎桥驿站、新造渡口驿站。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