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矿领导考勤作假挑战政令权威:中央政令总被架空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0月11日02:44
  “矿长助理”下井带班的步伐尚未走远,矿领导考勤作假的消息接踵而至。这些阳奉阴违的矿领导,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提供了丑陋的现实注脚。不少矿领导一再架空中央政令,践踏的不只是制度尊严,还有矿工的生命尊严;挑战的不只是制度的刚性,还有中央权威。

  10月7日起,安监总局正式开始施行《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但记者在暗访时了解到,陕西蒲白南桥煤业有限公司的矿领导,存在下井走过场的问题,矿工们称:“他们在考勤中作假,在登记中显示的都是正常班。”

  “矿长助理”下井带班的步伐尚未走远,矿领导考勤作假的消息接踵而至。这些阳奉阴违的矿领导,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提供了丑陋的现实注脚。

  矿领导下井制度是个好东西。正如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表示,只要煤矿领导坚持带班下井,相当一部分事故是完全可以避免的。特别是当煤矿发现严重险情时,带班领导在采取立即停产、排除隐患、组织撤人等紧急处置措施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事实的确如此,矿领导下井制一旦得到不折不扣地落实,即便出于本能的需要,矿领导也会重视安全生产。

  遗憾的是,这项初衷良好的制度,一而再、再而三地被虚置。其实,2005年2月23日国务院81次常务会就作出决定,矿长要下井带班。可是,5年过去了,这一规定仿佛从没有真正落实过,以至于今年国家不得不再次重申。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矿领导架空中央政令的纾解之策究竟在哪?

  应重建矿领导的道德自觉。回眸历史,矿领导下井其实是一项优良传统。2005年,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接受采访时说:“我搞工业一辈子,过去叫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我们石油系统也好,我们其它工业部门也好,工人身上有多少汗,我们干部身上有多少汗,工人身上有多少油,我们干部身上有多少油。”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工人三班倒,班班无领导。究其原因,矿领导高高在上,拈轻怕重,脱离矿工。为此,就需要重拾传统,涵养矿领导的道德感。

  应强化制度性监督。欲保障政令畅通,必须推行动态的配套监管。监管来自三方面,一是安监部门和煤监部门派出的专项督查组。但仅靠督查组显然不够,他们纵有三头六臂也难以无缝隙、全天候地监管。二是矿工。其实矿领导下不下井,下井多少时间,最有发言权的就是矿工,如果能够发动矿工积极举报,就必然效果显著,但当前矿工有畏惧心理,不敢举报,怕丢工作,为此就需要对矿工进行制度性保障,对其举报既要保密也要重奖。三是工会。作为矿工的“娘家人”,工会应该勇敢地负起责任,履行为工人代言之责。

  应加大问责力度。当前,一些矿领导之所以敢于悖逆政令,一方面是侥幸心理作祟,另一方面也与违法成本不高有关。尽管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规定,煤矿企业未制定和执行矿级领导轮流带班下井制度的,要责令改正,并对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处15万元罚款;领导班子成员未按规定下井带班的,按擅离职守处理,视情节给予警告直至撤职的行政处分。但这些处罚,仍然很难对一些矿领导产生强大的威慑作用。

  制度再美好,如果被虚置就是空文。不少矿领导一再架空中央政令,践踏的不只是制度尊严,还有矿工的生命尊严;挑战的不只是制度的刚性,还有中央权威。

  本报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