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购房者陷入习惯性观望 开发商进退两难很“纠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4日11:24
  9月29日出台的“新五条”,无异于给楼市浇了一瓢冷水。截至目前,尽管合肥尚未出台楼市调控细则,但“新五条”已经让 购房者和 开发商经历着不同的感受。而 专家更是提醒市民,国家继续出台更严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房产局

  相关细则在“研究”

  据了解,继9月29日多部委联合出台“新五条”,以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各地纷纷在国庆假期期间出台了相关实施细则。深圳、厦门、上海、宁波、南京等地近日更是出台了更为严厉的规定,欲通过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在一定时期内限定居民家庭购房套数等措施,来实现楼市调控的预期效果。

  “合肥肯定和国家的步调一致,目前相关政策正在研究中。”昨天,合肥市 房产局一位人士向记者透露,合肥虽不属于房价过快上涨城市,但此次就国家对楼市的宏观调控,该市已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而据一位房地产业内 专家分析,结合实际特点,合肥出台“限购令”的可能性不大,但在调控楼市方面也会出台一些新措施。

  购房者

  陷入“习惯性观望”

  “我不知道是喜是忧,已经有点麻木了。”合肥市民张琳无奈地表示自己几成“观望帝”,从4月份到现在,他的心在楼市的“调控-反调控-调控”中被反复揪着,一度在买与不买中徘徊。“看不出调控的作用有多大,但又要对调控心怀期待。”张琳说这就是自己的内心写照。在他看来,此次,国家出手是“重申”也好,“出重拳”也罢,他几乎不假思索地又加入了观望的人群中,成为一位“习惯性观望者”。

  而在9月底“下定”一家楼盘的合肥市民于小姐则有点懊恼。按照她的判断,既然国家出手,就意味着对楼市调控的决心不会动摇。她在这时候入市,岂不是做了“冤大头”?不过也有朋友劝她:楼市就跟股市一样,抄底只是个传说,可遇不可求,谁又知道楼市的底在哪呢?

  开发商

  进退两难很“纠结”

  “我们还是按照之前拟定的计划继续推广,希望能收到预期效果。”蜀山区一家楼盘的营销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项目目标群主要是“刚需”,虽然“新五条”带来一定影响,但市场空间仍然存在。

  “按照9月份的统计,我们预计10月份有50余家楼盘推盘,超过1万套房源将入市,不过目前来看,部分 开发商会暂缓推广。”合肥市一家知名房地产网站负责人告诉记者,部分 开发商的计划被国家出其不意的调控打乱了。

  “现在这个阶段,比 购房者更"纠结"的应该是 开发商。”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国家甚至等不及黄金周过后就急忙出手调控,目标是打压正在上升的楼市销量的回暖趋势,目的是以量跌带动房价下行。“新五条”把欲进场的投机者以及部分“刚需”都拦截在市场之外,市场需求方萎缩, 开发商此时如果“进”,效果肯定会打折扣;如果下调房价,根据市场“买涨不买跌”的规律,楼市走向也会变得不可预测;如果“退”,靠捂盘避风头,则可能引来国家更严的调控措施。

  专家

  调控政策或更严

  合肥房产界资深 专家郭红兵表示,从4月份国家调控开始,所有政策都是指向量,以量为先导,期望量跌带动价跌。结果到8月份,楼市销量又开始回升,直到9月底“新五条”的出台,从目前情况来看,黄金周是被“打住”了。但是,随后各地出台的细则却没多大新意,除了深圳较狠以外,其他地方都走温柔路线。而结合合肥的实际情况,合肥出台比其他地方更严厉的细则可能性不大。10月份后半个月的销量,应该会跟9月份后半个月差不多。如果是这样,中央调控就会提高力度了,包括房产税等“杀手锏”可能会出炉。另外,从目前中央媒体的舆论来看,也对“新五条”的调控效果很不满意。所以,短期内,国家继续出台更严的调控政策的可能性较大。

  合肥学院房地产研究所所长朱德开表示,下一步,国家继续跟进对楼市的调控可能性较大。她表示,致力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快住房保障建设的进度,应该是各级政府在楼市调控中更重要的部分。

  而对于 购房者的入市选择,两位 专家均表示需“谨慎”“量力而行”。对于“刚需”来说,是否能瞅准高品质的抗跌性楼盘,比何时出手可能更重要。(胡霞利)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