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限购令难挡楼盘热销 被指作用不大如感冒药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2010年10月20日01:52
  楼市限购令是否起到应有的作用?政策是否将持续下去?在楼市限购令深入推广的同时,不少大中城市基金的楼盘仍在热销。看上去互相矛盾的现象是必然还是偶然?在楼市这一关系百姓“荷包”问题上,专家传出的信号是:限购令可能只是一剂作用不大的“感冒药”。

  效果?感冒药!

  很多大中城市相继推出楼市限购令的同时,政策有效性同样激起热烈讨论。10月19日,搜狐经济学人月度论坛上传来的声音显示,楼市限购令有一定作用,不过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作为奋斗在房产一线的工作人员,限购令出台前,一个楼盘可能100%销售完并价格暴涨,限购令出台后,房产的销量在75%至80%之间,价格更为平稳。”美地行执行董事总经理刘群表示,限购令并未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

  上海望源房地产董事长季宝红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表示,限购令的推出对市场有一定影响,但并不明显。值得担忧的是,供应量不增加,反而在需求上进行压制,是否会导致楼市形成又一场堰塞湖?

  “限购令确实是权宜之计。” 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宏波一针见血地指出,政策可能还会延续。

  限购令带来积极影响的同时,负面作用不可小觑。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就表示,限购令的出台虽取得了一定效果,但这是不得已的“重拳”,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比如北京、厦门的限购政策没有涉及到存量。

  加息?供求?

  在限购令无法撼动当前高居不下的房价时,何种因素才能真正影响房价?加息还是增加土地供给?亦或是无计可施?

  “从金融政策或土地政策下手可能是解决当前房价问题的关键。”季宝红说,第一个有效手段可能是加息,其次是土地政策的改革。如果地方政府土地财政的利益链能斩断,并寻求到一个可替代的经济增长方式,目前面临的房产问题或许能够缓解。“我们希望看到一剑封喉的政策出台”。季宝红强调。

  刘群表示,中国的流动资金非常充裕,包括一些游资,炒高了黄金、石油以及具有炒作机会的产品,房地产市场回报率高的投资热情自然难以打压。“要想解决房价问题,首先应该进行土地制度改革和建立房改制度,或者两者结合起来的混合制度。”陆红军坦言。

  多城市颁“限贷”令银根收紧如何影响楼市

  据新华社报道

  近日,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宣布实施“限贷”令。按照9月29日出台的楼市“二次调控”措施,差别化信贷政策进一步加码: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提高首付款比例至30%,用公积金贷款买第三套房的做法也被叫停。记者走访发现,在如此严厉的“限贷”令面前,银行纷纷收紧钱袋,并严控擦边球。

  记者致电上海各大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首套住房首付提高至三成,利率最低在8折到8.5折之间;二套房则按照最严苛的标准执行——认房又认贷,最低首付五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三套房贷款更是一律说“不”。然而,如此严厉的房贷政策,难免殃及一些自住需求。

  “管理层想以此传递政府楼市调控的决心。”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信贷部门负责人说,“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现在可能并不是购房的好时机。”

  专家认为,此轮调控紧扣“信贷”、同时配合限购等其他措施,虽然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影响部分需求,但管理部门在调控同时着力增加保障房供应,亦是“以时间换空间”,未来有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从而带动房价趋稳回落。

  作者:本报记者 胡芳 发自上海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