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央行加息 > 10加息消息

加息倒逼2.5%预定利率 传统险最后防线失守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0日22:57
  数月来此起彼伏的“加息”传言终于兑现,对于保险业来说,预示的是喜忧参半的未来。

  一方面,高度依赖投资收益贡献经营利润的保险公司,可以在重点投资领域分享加息的成果,协议存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都将攀升;另一方面,存贷款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使多年保持不变的2.5%保险产品预定利率终于被突破最后的防线,传统保险产品的劣势再度凸显,而分红、万能险产品的保单资金成本也将被抬高。

  已经进入的加息通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保险公司的投资压力,却使其生存之本的保险产品缺乏吸引力,更增加了“回归保障”的难度。

  存款、债券投资双重利好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4.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银行存款和债券投资一直是保险资金投资的重要渠道,加息将直接推升银行存款利率和债券收益率。

  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的银行存款类投资通常采取“大额协议存款”的形式,期限经常是61个月(即5年多1个月),这类存款的利率一般不低于央行规定的5年定期存款利率,并经常在此基础上上浮。

  经过此轮加息,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3.60%上调至4.20%,上升60个基点。“也就是说,大额协议存款利率也将同步至少上升60个基点。”该人士称。

  另一方面,很多公司将大额协议存款确定为浮息,即实际利率随央行利率的调整而自动同步调整,也就带来了很多保险公司手中已有的大额协议存款也将因加息而提高利率。

  同时,作为保险资金重要投资渠道的债券投资,由于利率长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导致债券收益率也长期处于历史较低位,使手握大量长期资金的保险公司面临较大资产配置压力。

  加息将带来债券收益率的快速攀升。

  中金公司研究员周光认为,在正常的加息周期中,债券收益率上涨的速度通常很快,会明显快过利率的上涨速度,本次加息目前可能还无法判定是否进入持续的加息周期,下次加息的时间尚不确定,但由于通胀预期可能难以真正缓解,我们预计债券收益率将快速攀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目前在3.4%左右,可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上升到4.0%以上。

  “另外,这次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也由5.94%上调至6.14%,上升20个基点,这对中长期信用产品的收益率也有推升作用,因为企业很可能担心未来贷款利率进一步上升而加快债券融资,信用产品供给的增加也会提升收益率。”周光称。

  但是,加息也会使得存量债券价格出现贬值,但有分析人士认为,保险公司持有债券很少进行波段交易,绝大部分是持有到期,因此受加息负面影响会比较小。

  传统险销售面临考验

  在多数市场人士将加息对保险业的影响做正面考量时,来自保险业内部却有不同的声音。

  一寿险公司管理层人士表示,“加息对保险投资有利,却给一些保险产品的经营带来了压力,分红、万能和投连险产品不会受太大影响,而传统的保障型产品可能将面临考验。”

  “目前市场上出售的传统寿险产品,大多是在一度降息至负利率时代的过程中设计出炉的,且保险公司的预定利率上限为2.5%,加息之后,这些险种的现金回报率与银行存款相比已无优势,纯保障型的产品几乎已经没有吸引力。”该人士称。

  他还不无担忧地表示,利率升高还可能直接诱发投保人退保,变现资金以购买其他收益更高的险种。“好在这次加息幅度不大,加上退保需扣除一定费用,估计出现退保潮的可能性不大。”

  7月9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预示着国内已执行十年之久的寿险预定利率2.5%上限有望被放开,但时至今日,真正的预定利率市场化仍未成行。

  另一寿险公司高管人士称,目前分红、万能险成为寿险业保费收入的主导力量,很大程度上与传统寿险预定利率过低有关,他预计,在加息之后,投资型险种的吸引力将更大。“这将导致监管层回归保障的倡导很难实现,而产品趋同化也会越来越强。”

  其实,加息对投资型险种的销售也不完全是好消息。目前,万能险结算利率和分红险分红利率在很大程度上要比照5年期银行存款利率确定,本次加息后,5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3.60%升至4.20%,上升60个基点,因此将迫使保险公司在未来的几个月逐步提高保单资金成本以保持保单的吸引力,否则保单的销售也将受到负面影响。

  三大上市寿险公司因险种构成不同对加息的敏感度也各不相同。按照三大公司公布的财报数据,目前,国寿和太保保费的8成以上为分红险,而平安人寿的分红险和万能险约各占4成,因分红险的分红利率为每年确定一次,而万能险是每个月公布一次结算利率,因此,平安人寿将更早受到加息影响。 但是,海通证券分析认为,“加息初期成本端上升速度会明显慢于收益端,利差将扩大,因此对保险公司还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