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创23个月新高仍可控 食品价格涨8%涨幅突出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10月22日05:29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创下2008年11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0.6%。

  统计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9%。

  9月份CPI涨幅继续走高部分解释了央行日前的加息原因:抑制物价上涨。加息之后我国物价走势如何?

  CPI创23个月新高

  仍在可控范围内

  CPI涨幅近几个月来连续扩大,但总体上看仍属于温和上涨,仍在可控范围内,并没有出现严重的通胀。

  CPI虽然创下23个月来的新高,但这23个月大部分处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和恢复性反弹的时期,CPI整体处于低位甚至连续9个月为负。而且,改革开放以来,百分之三点几的CPI涨幅并不少见。

  与同属新兴市场的其他国家参照,中国的CPI涨幅相对较低。巴西9月份的CPI涨幅是4.7%,俄罗斯是7%,印度8月份CPI上涨9.9%。

  为何涨了这么多?

  食品价格8%涨幅突出

  像前几个月一样,9月份依然是食品价格引领CPI上涨,食品价格涨幅达到8%,其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12%。国家统计局测算,9月份CPI中新涨价因素90%来源于食品价格和居住价格的上涨。

  食品价格涨幅较高引发了人们对物价稳定的担忧,好在秋粮丰收在望。盛来运预计,今年秋粮增产较多,粮食有望再获丰收。粮食增产一定程度上为保持粮价稳定打下坚实基础。

  “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常态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直言,随着城镇化和工业化的快速推进,大量人口进入城市,对农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加,而农业生产用地在减少。而且,国家采取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农村的政策措施,也要通过农产品价格的稳步上涨增加农民收入。“供需不是问题,但价格面临重新定位。”

  为何央行要加息?

  必将抑制物价上涨

  央行加息并不仅仅是CPI走高这个单一原因。“大量流动性难以化解以及资产价格的问题,结合对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促使了央行这次加息。”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说。

  “房地产等投资品相当于货币的蓄水池,不会直接体现在CPI。但一旦放出来会渗透到其他领域,导致一些领域的供求关系短期内发生变化,对价格形成新的冲击。”刘元春说。

  丰盈的流动性,不仅来自国内。由于经济复苏前景不明朗,美、欧等酝酿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发达国家普遍维持低利率,热钱流入国内已成为不争的事实。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央行加息是根据国内经济运行出现了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采取的重大宏观调控措施之一,它必将对流动性管理、抑制物价上涨、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结构调整产生积极影响。

  “加息使热钱有可能加速流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熊鹏说。

  专家们普遍认为,虽然目前物价上涨仍属温和,但国内外流动性充裕使得管理通胀预期的任务更加突出。

  未来物价会怎样?

  上行下行因素并存

  加息之后物价走势会怎样,是人们更加关注的问题。

  盛来运表示,今年后三个月既有影响价格上行的因素也有影响价格下行的压力。上行因素一是美元贬值刺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对国内会产生一定的输入性通胀压力;二是劳动力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会向后续产业传导。影响价格下行的因素一是预计秋粮增产较多,二是绝大多数的工业品供过于求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三是翘尾因素在今后几个月还会逐渐走低。

  “尽管存在价格上行的压力,如果后期通胀预期管理得当的话,那么完成全年价格调控预期目标仍然是有希望的,有可能的。”盛来运说。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

  人均收入实际增7.5%

  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实际增长了7.5%和9.7%。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

  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5756元。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334元,同比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5%。

  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1%,转移性收入增长12.5%,经营净收入增长9.9%,财产性收入增长18.5%。

  前三季度,我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69元,增长13.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7%。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8.7%,家庭经营收入增长8.7%,财产性收入增长19.4%,转移性收入增长17.2%。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扣除价格因素,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生活消费现金支出实际增长7.3%。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