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600亿美元军售搅局中东 总额超英俄军费开支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10月26日14:19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赵传衡

  近日,奥巴马政府通知国会,准备向沙特出售6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是美国对外军售史上的最大规模交易。与此同时,美国还在同其他海湾国家商谈军火贸易。分析人士指出,通过一笔笔大宗军火贸易,美国将帮助沙特等海湾国家大幅提升军事能力,不断加大对宿敌伊朗的威慑力度。那么,伊朗怎样看待这些军售?这对中东安全局势有何影响?

  巨额军售旨在警告伊朗

  美联社21日称,美国对沙特的军售主要是提升其空军战力,具体包括:出售84架F-15E战斗机、70架“阿帕奇”武装攻击直升机、72架“黑鹰”通用直升机等,该交易将在未来5到10年内执行完毕。美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安德鲁•夏皮罗指出,该军售向该地区的国家释放出强烈的信号,即“美国将信守保证波斯湾以及整个中东地区关键盟友安全的承诺,这将提升沙特对边境和石油基础设施所面临威胁的防范能力”。华盛顿智库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学者安东尼•考茨曼分析说,美国正在帮助沙特打造一支远远超过伊朗的强大空军,这笔交易将对伊朗发出警告:别想利用导弹或者空中力量来打击沙特。

  美国《华盛顿邮报》评论说,从规模上看,美国和沙特的这笔军火交易,堪与1985年英国与沙特之间达成的“阿尔-雅马哈武器合约”相媲美。该合约总价值达660亿美元,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笔军火交易。沙特据此从英国采购了72架“旋风”战斗机和50架“鹰”式教练机等大批装备。虽然美国与沙特这次军火交易并未超过该合约,但根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网站资料,2009年法国的军费开支为639亿美元,英国为583亿美元,俄罗斯为533亿美元。仅从数字上看,这笔军火交易超过一些军事强国一年的军费开支。

  美国会难以冒险否决

  按照美国法律规定,国会在接到政府正式通知后,应在30天内就是否批准该项军售案做出决定。从历史上看,尽管沙特是美国的坚定盟友,但美国议员对沙特军售的态度十分复杂,特别是在以色列的强大游说之下,曾经多次否决、删减美国对沙特的军售项目。比如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由于美国国会拒绝向沙特出售F-15战斗机,迫使沙特转求英国,从而产生了“阿尔-雅马哈武器合约”。1990年,当时的老布什政府计划向沙特出售2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但国会最后将这项军售案削减为70亿美元。

  然而,时过境迁,在目前形势下,这宗美国对外军售史上最大的军火交易在国会顺利过关的可能性很大。华盛顿中东研究所专家迈克尔•奈茨21日向《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分析说,首先,对伊朗不断扩张影响力的担忧,令美国急需在中东地区加强反伊朗的力量,以强化对伊朗的军事威慑,同时也让海湾国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其次,美国对沙特的这一揽子军售方案从2007年就已开始讨论,同以色列进行了充分的沟通。美国防部长盖茨早已同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解释了美对沙特军售的理由,并得到了后者的认同。以方也认识到,沙特强化军事力量相当于为自己建立一个遏制伊朗的强大屏障。此外,华盛顿也承诺在向沙特出售的F-15E战机上安装特殊装置,令其难以对以色列的目标发动打击。因此,以色列并没有发出强烈抗议。

  第三,奥巴马政府主打“经济”牌向国会施压。按照美政府的宣传,与沙特的此项军火交易将为美国军工企业至少保留7.5万个工作机会,在11月中期选举即将到来的情况下,美国会议员没有胆量在经济议题上冒险。此外,当前美国经济低迷,军费开支将被迫削减,国内需求的减少迫使军火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如此庞大的军火贸易必将令军工企业趋之若鹜,向国会展开各种游说活动。

  军情分析

  天价军售恐引发地区军备竞赛

  文 赵传衡

  由于这笔天价军售的主要目的是威慑伊朗,伊朗方面当然有所反应。伊朗国家电视台网站21日评论说,这笔军售合同是华盛顿围堵伊朗行动的一部分,此外,其他海湾国家如阿联酋、阿曼和科威特,也与美国签署了总额高达558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显然,美国的意图在于通过军售使这些国家更依赖于美国。

  鉴于沙特这笔军售主要是加强空军,伊朗也相应地提升其防空能力。伊朗法尔斯通讯社23日援引国防部长瓦希德的声明说,该国将加速建设新型防空系统。该系统被认为是伊朗航空航天工业方面的里程碑,其核心是伊朗自行研发的Mersad(波斯语意为“埋伏”)导弹,借助先进的信号处理技术和发射手段,该导弹能在更远距离和更高高度上同时摧毁多个来袭目标。

  正如安全困境理论所述,一国为保障自己的安全而采取的措施,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而遭到反制,这种相互作用的过程会使它们都陷入难以摆脱的困境。沙特加强空军,伊朗就加强防空系统,预计还会提升其导弹打击能力,沙特再升级反导系统……如此循环下来,会形成军备竞赛,获益的只能是美国军火商,对地区安全形势只会起到破坏作用。

  就连美国媒体也质疑军售的实际效果。美《外交政策》杂志网站23日载文分析说,这笔天价军售的目的显然是威慑伊朗,比如其中的F-15“鹰”式战斗机可携带被称为“地堡杀手”的炸弹,以攻击伊朗的地下核设施。但问题是,该型飞机最早在2015年才能列装沙特空军,而按照美军方估计,伊朗届时早就获得了核武器及其投放能力(伊朗官方多次否认西方指责其发展核武器,说其核项目完全是民用目的)。在这种情况下,对伊朗发动常规打击显然是自取灭亡。再从另一方面讲,如果伊朗在国内外压力下主动放弃核武项目,沙特的这笔军购又没啥实际意义了。 (来源: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