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专家表示中国当前纯母乳喂养率只有约两成(图)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1月02日00:19

  专家:婴儿辅食标准需修订

  新快报讯 (记者 邱春燕)日前,17个省市消协组织的“部分城市母乳代用品市场消费状况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在会上有专家提到,配方奶粉能模仿母乳的有效成分不足10%,而目前国内的纯母乳喂养率只有约两成。有专家还提出,为了令更多妈妈自动选择母乳喂养,建议辅食生产企业将辅食的适龄时段从“4—6个月”改成“6个月以上”。

  根据调查,中国母乳喂养率在全球来讲相对较低,而这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影响极其重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医学官员谢罗博博士表示,相对没有进行纯母乳喂养的孩子,纯母乳喂养的婴儿长大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可能性较低,患过敏和肥胖症的可能性也较低。

  对于母乳喂养率过低的原因,会上有专家表示,这一方面是由于现代女性母乳喂养者日趋变少,喂养时间正明显减短;另一方面,则是一些奶粉或辅食等营养食品生产企业,针对年龄尚未满一岁的婴幼儿仍在使用各式各样的影响手段,严重干扰了国内的母乳喂养。中国儿童卫生保健疾病防治指导中心主任戴耀华表示,为了争取婴儿的“第一口奶”,今年涨价的奶粉企业普遍对1段奶粉维持原价,而婴儿适应并离不开这种“口味”后,家长才发现2段、3段奶粉的价格远高于1段奶粉。但实际上,母乳中的免疫蛋白等有益成分凭现在的科学手段是无法合成的。

  除了价格上的“引诱”外,记者还发现现在无论是洋奶粉还是国产奶粉,奶粉买赠等各种方式的促销非常普遍。“买4罐送一罐”、“免费赠送试用装”、“买两罐精装奶粉送玩具一个”等在各大超市、母婴店等奶粉主卖场都屡见不鲜,甚至于少部分适合0至6个月婴儿食用的1段奶粉也在暗中促销,而这样做明显违反了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