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腾讯QQ和360之争 > qq360评论

3Q之争折射企业精神文化追求缺失和道德责任贫血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11月06日03:57

  两部委灭火,3Q“消防隐患”除否

  刘 鹏

  昨天,随着工信部和公安部的介入,腾讯与360争端开始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360发布声明称,在国家相关部门的强力干预下,目前QQ和360软件已实现完全兼容;腾讯公司虽然于4日否认了这个说法,但同时又表示,在实施“装有360电脑上停止运行QQ”时,已经暗中调高了两者的兼容性。(11月5日《重庆晚报》)

  因为两部委的及时介入,一场网络纷争走向平静已经可以预见,但QQ和360、腾讯和奇虎公司之间能否握手言和、尽释前嫌?在争端起因未明、结果未现,两者又是各自为利的现实语境中,这一点实在还很难说。

  打个比方,3Q之争是一场火灾,两部委是消防队。消防队用水等灭火剂控制住了火势,避免了火势蔓延伤及更多无辜。但“起火原因”依然有待于查明,“消防安全隐患”依然有赖于相关部门帮两家公司查找和消除。被灭火剂控制住的火势,不能再有内部质变和化学反应。否则,火灾成为爆炸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其实,3Q之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身上,普遍存在的精神文化追求缺失和道德责任感贫血。

  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有无良性的企业精神和文化追求,是一个企业能否长远发展和壮大的关键性因素。良性的企业精神文化含义很多,比如提高产品服务质量、用户至上、信誉第一等等。为了利益互相倾轧,甚至用非法的手段互相打击陷害,明显不是企业精神文化应有的内涵。蒙牛与伊利之争以及腾讯与奇虎之掐,都给了中国企业一个反思的教材。

  企业无论是提供产品还是服务,其经营甚至生存,无疑都是依赖于消费者、服务对象以及社会的。离开了消费者的产品,百无一用;没了服务对象的服务,也没有了任何存在价值。能否树立起对消费者、服务对象甚至整个社会的道德责任感,是一个企业成败的根本。善待消费者,就是善待企业;尊重服务对象,就是尊重服务者本者。三鹿的覆灭已经给了我们太多的教训,蒙牛和伊利争端让彼此信誉受损的事实,难道还不够腾讯和360反思吗?

  3Q争端的完全平息,有赖于两部委的灭火剂,但更重要的是,腾讯和奇虎能否认识到企业精神文化追求和社会道德责任感的重要性,能否摒弃只重眼前利益的短视,树立起长远、良性的企业追求。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