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择校乱收费落实引咎辞职即可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11月08日02:19
  择校乱收费问题是生长在社会肌体上的一颗越长越大的毒瘤,公众对之深恶痛绝却又无可奈何,只能任其蚕食和蔓延。主管部门当然也不会对其视而不见。只是要下决心动大手术切割它,既有失血的损伤,又有剥离的痛楚。所以,在某些人眼里,“保守疗法”最靠谱,最有可行性。

  用一个五年周期搞“保守疗法”,时间还说得过去。不过玄妙就在这里。我们不能说教育部的新《意见》就是这样投鼠忌器地耗时间,但《意见》的起草者、批准者谁都心知肚明:用五年时间搞定一个择校费,实在是规划赶不上变化。一是若真正想解决择校费问题,只要各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决心施猛药,根本用不着五年,三下五除二即可“就地正法”。不就是利益资源的再分配嘛,只要把民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社会公平正义放在最前面,把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小小的择校费还能有多难打?再者,我们都知道行政首长都有任期规划,五年可能面临任职交替。那么这个规划是为自己量身定制的还是扔给继任者的包袱?如若五年后没有完成《意见》的目标任务,板子是打在规划者的身上还是继任者的身上?

  所以,与其描绘一个五年后才能看得见的风景,不如告诉社会大众,明年你准备做什么,怎么做,做不了怎么办。如果在明年底之前,人人喊打的择校乱收费问题还得不到实质性的改观,甭谈什么时间表、路线图,就落实哪一级官员该引咎辞职。到时你看看,择校费还敢不敢嚣张。

  摘编自《现代快报》11月3日社论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