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再次加息预期加强打击大盘 游资再炒海南股(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11月10日09:01
海南股近一年来被反复炒作。CFP图片
海南股近一年来被反复炒作。CFP图片

  加息传言打击大盘游资再炒海南股  

  每到大盘寻找方向的时候,传言都会不请自来。昨日,受央行提升存款准备金率和短期内很可能再次加息的传言影响,金融、地产两大权重板块领跌;石化双雄变身石化双熊。蓝筹板块及指标股的大幅下挫拖累两市走低。大盘仍在考验上周五的跳空缺口。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期陷入调整的煤炭、有色金属(特别是黄金)板块再呈强势,医药板块的异军突起,对挽留市场人气起到了关键作用;消逝了半年时间的海南概念股受利好消息提振集体涨停,更让市场重燃对区域振兴题材炒作的热情。

  消息再次加息预期加强

  近期以来,苹果、棉花、土豆、燃气、粮食等等涨价声不绝于耳,本周四统计局将公布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市场普遍预计10月份CPI的增幅将超过4%。通胀水平短期内难以快速下降,使得二次加息的预期日渐升温。

  昨日午间,市场传出消息称,央行将在当日晚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传言称,央行将在晚间公布这一消息。不过,至截稿尚未有消息证实。

  传言不可信,但央行昨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320亿元人民币央行票据,收益率较上期上浮5个基点。在10月经济指标即将公布的敏感时期,央行此举出乎市场意料,再度强化了二次加息的预期。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前次加息之后,市场的第一反应一度是年内央行不会继续加息。但是,如果10月份CPI果真突破4.0%,那么,市场关于再次加息、甚至可能进入连续加息通道的预期,就会突然被强化。

  亮点海南股再次爆发

  媒体报道称,一直被各界关注的“新的药价政策”将推迟到明年出台。这比原定10月底出台的时间至少推迟2个多月。这一消息也提振了医药股的表现,医药股中中新药业、信邦制药、三普药业、中恒集团强势涨停。

  更吸引眼球的是海南板块的再次集体爆发。去年底,市场热炒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并走出了罗牛山、罗顿发展等超级牛股。不过,随着炒作的结束,海南板块股价一落千丈,几乎都回到了炒作前的水平。

  昨日,市场传出消息称,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实施细则在年底最后敲定“基本没有疑问”。来自海南当地的消息则称,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行。由于免税政策的实施将给海南国际旅游岛增加重量级砝码,对海南的零售、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各个行业都将形成重大利好。

  受此消息刺激,中国国旅(目前仅国旅旗下的中免公司在海南具有免税店牌照)、海南高速、罗牛山、海南航空、海德股份等海南概念股集体涨停。不过,从成交席位上看,还是游资在炒作。私募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海南行情刚刚启动,投资者可以短期追高,但要严格止损。

  分析震荡上行趋势未改

  昨日大盘走出调整行情,市场悲观言论纷纷涌出,称资金无力推动大盘继续上行,调整仍将继续,上周五跳空缺口回补在所难免。不过,在乐观派看来,大盘昨日收在5日均线之上,连续三日站在缺口之上,表明下方支撑力度强劲。后市继续向上的概率更大。

  东海证券分析师王凡指出,在数据即将公布加息预期升温的背景下,短期市场调整压力略有加大,预计近几个交易日市场将以窄幅波动的方式静候宏观数据的明朗。目前股指大形态上保持良好,且成交量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每天都有超过30家的个股涨停,这将使得市场难以出现大的深幅调整。“一旦周四数据明朗,而本周末央行未予加息,或央行在数据公布的同时进行加息行为,短期市场的不确定性都将消除,此后股指有望结束调整重拾升势。”

  湘财证券分析师祁大鹏也指出,昨日大盘跌到3100点附近时,两市还有约20家个股封在涨停板。大盘下跌,个股活跃度不减,是在暗示大盘的下跌仅是上涨过程中的修正过程,因此,本周的后几个交易日,指数继续向上运行的概率更大。

  广发证券提醒投资者,美国的量化宽松使全球抗通胀预期显著增强,货币政策的调整预期使股指短期波动加剧,尽管货币政策微调并不能明显改善流动性的过剩,但在政策风险预期下,股指短期的波动难以避免,近期涨幅过大的品种宜逢高减仓。

  ■相关

  银行地产股大面积下挫

  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传言和加息预期进一步增强的影响,昨日银行、地产板块成为股市重灾区。10余只银行股无一收红,银行股跌幅普遍超过2%,近期表现抢眼的工商银行跌幅最小。金融板块中,保险和券商股也全军尽墨,“保险三剑客”跌幅都超过2%,券商龙头广发证券大跌2.93%。

  受伤更重的是地产股。楼市调控政策源源不断推出。前日,市场传出消息,称有关部委正着手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根据该办法,价格主管部门将可以对房价进行直接行政调控;此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住房保障法的起草已列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国务院2010年立法计划,并已形成基本住房保障法征求意见稿。这些措施的指向,无一不是瞄准高企的房价。加上加息预期进一步强烈,在政策累积效应下,万科A、保利、招商地产三大龙头跌度都在4%左右。

  此前市场预期银行、地产板块将接过资源股的大旗,带领大盘冲击新高。昨日两大板块的表现,对市场人气打击颇大。湘财证券策略研究员李莹表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是昨日午后大盘杀跌的主要原因,年内很有可能再次加息。

  南方日报记者田志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