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下月实施 偷看日记犯法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11月24日08:35

  下月正式实施的《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规定

  未满7岁娃不得单独在家  

  《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12月1日正式实施。征求意见时备受争议的“不满12岁不得坐在副驾驶位置”、“不得将未满7周岁的孩子长时间单独留在家中”等,都明确写在了《条例》中。

  未满12岁不得坐副驾驶位

  《条例》明确,12月1日后,12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坐在机动车副驾驶位置。河南率先在全国做出这样的规定。

  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一大队民警孟繁勇介绍,汽车的座位是按照成年人的标准设计的,孩子坐在副驾驶位上,系上成人的安全带难以控制身体,容易从安全带下滑出。有试验证明,10岁的男孩身高140厘米左右,坐在副驾驶位上身体前倾的时候,头部的高度刚好和安全气囊高度相近,如果发生意外,孩子的头部很容易被气囊打中。一项试验表明,安全气囊打开时,能在瞬间击碎一个西瓜。而且安全气囊在打开释放气体时,时速达到300公里。“有专家曾通过试验得出结论:坐副驾驶位置的孩子,受到致命伤害的可能性比坐后排高60%左右。”

  孩子的隐私也受到法规保护

  偷看孩子的日记,可是触犯了法规啊。此次《条例》特别明确,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保护他们的隐私权。

  今年8月,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在京发布了中国第一个亲子交流现状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七成以上家庭存在家长暴力,近四成父母偷看孩子秘密(日记、上网记录、QQ留言、手机短信等)。

  在郑州12355心理咨询中心主任、高级心理咨询师袁林方看来,家长偷看孩子的日记,很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更重要的是,人们多在心情低落时记日记,多是一种不真实的反映。父母看到日记后再小题大做,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此外,如今也不提倡孩子们去当“赖宁”式的英雄。《条例》特别提出,不得组织未成年人参与抢险、救灾等救援。而为防范突发事件,每学年学校至少组织一次有针对性的应急演练。

  不得将未满7岁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不得将未满7周岁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河南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修订草案公布时,这条内容同样引发热议。

  “把孩子单独留在家中不对,可我也不能辞了工作专门在家看孩子啊”。当时,很多在郑务工的家长都打来电话,表示支持这个规定,但现实中很难执行,建议政府除了下禁令,还应考虑好配套措施,如举办公益性质的托管班。

  李满圈说,考虑到各方意见,最终,这条规定加了个定语:“长时间”。“因为刚开始推行,多长时间算长时间目前尚未明确。”李满圈说,这条规定很难监管,主要是想通过立法,引导家长自觉执行。

  每天保证一小时锻炼时间

  为孩子减负也成了《条例》涉及的内容。

  《条例》规定,学校应当执行国家和省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课时、作业量和作息时间的规定,不得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保证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

  (本报综合)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