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民自购消防设备 自驾消防车一年救火62场(图)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2010年12月09日02:23
穿消防服的就是孙善英 消防供图
穿消防服的就是孙善英 消防供图

  梅河口市康大营镇农民孙善英,因弟弟家柴草垛起火“点燃”了消防梦;因顾不上生意自家工厂亏本倒闭

  5年自掏十几万买消防设备

  自驾消防车一年救火62场

  今年45岁的孙善英,是梅河口市康大营镇的农民。由于他头脑灵活,早在9年前就开办了一家木材加工厂,干了两年又办了一家塑钢门窗厂。两个厂子都经营得不错,每年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弟弟家的柴草垛起火后,他开始关注消防。他用自己做生意攒下的十几万元购买了消防车和设备,并义务为村民救火5年多,不求回报。

  弟弟打电话称柴草垛起火

  2005年7月的一天下午,孙善英正在自家的木材厂里干活,弟弟孙善文打电话称家里的柴草垛起火,孙善英便坐车往弟弟家赶。他下车一看,大火有三四米高,还不时传来“啪、啪”的响声,而且火借着风势越烧越旺,直往弟弟新盖的房子和邻近的七八个柴草垛上蹿,如果不及时扑救,很可能“火烧连营”。

  用钩机扒开一条防火道

  来帮忙的邻居见到这种情况,一下子乱了阵脚,不知从哪儿下手。孙善英见状大声喊了起来:“大伙赶紧拿盆、拿桶打水往上浇。”这时有位邻居开来了一台钩机,他眼睛一亮,急忙跑过去,让开钩机的人下来,他坐了上去,用钩机扒开了一条防火道,接着使劲拍打烧着的柴草垛。经过2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终于被扑灭了。孙善英下了钩机,一屁股瘫坐在地上,半天没说话。猛然间他脑子里想到一个问题,要是自家有台消防车该多好,用起来也方便。

  后来他想到了在公主岭市开旧车市场的朋友,就想问问有没有旧的消防车。拨通了朋友的电话一打听,凑巧真有一台刚“退役”的消防车。

  孙善英一听高兴得不得了,他急忙回到家中,背着妻子拿了钱直奔公主岭市买车去了。

  花6.8万买辆“退役”消防车

  到了地方,孙善英顾不上喝口水、歇歇脚,在朋友的陪同下,把消防车里外看了个遍。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6.8万元成交。当晚,孙善英开着消防车回了家,下高速路时,收费站竟然没收费,这让孙善英感到很自豪:“啊,消防车还有特殊待遇。”

  当天晚上他并没有把车开回家,因为买消防车的事他没和妻子商量,怕妻子生气。于是,他把车开到了汽修厂,让修车师傅平平钣金喷喷漆。

  7天之后,孙善英的妻子见他开辆消防车回来,便和他吵了起来。儿子看到父母为买消防车的事吵个不停,便上前劝说:“我爸已经把车开回来了,你就别生气了,再说我也挺喜欢的。”

  家人成了“消防队员”

  消防车开回来的第二天,邻近村屯着了一场火,孙善英的妻子、儿子、外甥因为好奇,也都跟车去了。到了火场,孙善英除了自己拿着水枪冲在前之外,还分别给“随行人员”派了活儿——扯水带的、踩水压油门的、组织村民救火的,大火很快就被扑灭了。

  许多村民围上孙善英和消防车,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救火还得是这玩意儿。”“老孙你真行,要是你们不来,这火还不知道烧多大呢,真的谢谢你了。”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的赞美,让站在孙善英身边的妻子、儿子和外甥心里美滋滋的。打这以后,孙善英的家人都非常支持孙善英的工作,一有火场都纷纷跟着去,坚守各自的岗位。

  为配备消防器材 找到消防队

  经历一场场火灾扑救,孙善英总结了很多经验,同时,也认识到消防器材的重要性。一天,他坐车来到离家60公里外的梅河口市,找到了一家经营消防器材的商店,准备买几样救火器材。由于消防器材的价格都很贵,孙善英犹豫了半天,什么也没买。店老板看出了他的心思,就给他出了个主意,让他去消防队问问。

  孙善英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消防队,接待他的是梅河口市消防大队政委李江,他说明了来意和一些情况后,李政委感到很惊讶:一位农民个人买消防车、消防器材,义务为老百姓救火,这对于工作在消防战线20多年的他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他感动地握着孙善英的手,一个劲儿地表示:“我们支持你,我们支持你,一会儿就给你找些旧的消防器材送给你。”

  李江说办就办,安排人找来了4盘水带、2套战斗服、2双靴子、水枪、接头,还有许多最基本的消防器材。孙善英见到这些东西别提多高兴了。

  打井取水一年救火62场

  救的几场火都是在镇粮库加的水,时间长了,镇粮库就不让加了。没办法,孙善英又掏出5000元钱,在自家房后打了一眼深井,解决了这个难题。到了冬天,使用柴油的消防车由于没有车库,经常打不着火,发动不起来。为保障消防车能拉得出、打得赢,孙善英又添了几千元钱,换上了汽油发动机。

  对于孙善英来说,火警就是命令,这一年,孙善英共救大小火灾62场。

  为救火 生意损失10多万

  由于农村火灾频发,每场火都要去救,因此孙善英没有时间顾及自己的木材厂和塑钢门窗厂的生意,为此,两个工厂都被迫关了门,损失了10多万元。

  生意上的打击没有动摇孙善英救火的决心。

  孙善英的执着感动了周围的人,也得到了镇政府和梅河口市消防大队的大力支持。2008年11月,当孙善英要盖车库时,镇政府拿出砖和钢筋,消防队又送来了水泥,经过19天的施工,140平方米的车库终于建好了,这一次孙善英又投上了8万多元。

  冒险撬开驾驶室救人

  今年的1月19日21时15分,离梅河口市康大营不远的孟家沟村,由于路面结冰,一辆拉酒的大货车侧翻在路旁的沟里,随即整个车都燃烧起来,而且爆炸声不绝于耳。孙善英和儿子得知情况后,迅速开着“消防车”救援。

  到达火场后,孙善英发现大火正处在猛烈燃烧阶段,散落一地的酒箱中,打火机爆炸后碎片四处飞溅,随时都有崩伤人的可能。当有人说驾驶室里有人时,孙善英不顾个人安危,让儿子接过水枪继续灭火,他赶紧找来撬棍把己经变形的驾驶室撬开,将困在里面的人救了出来。

  此时,梅河口市消防大队海龙中队的消防官兵也赶到了事故现场,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了。这时,孙善英感到很疲惫,可是他没有马上回家休息,而是留了下来,在-20℃的环境下,看守残留的货物和车辆,直到次日零晨4时车主赶到,他才离去。那时,他已经冻得浑身发抖,说不出话来。

  自称对妻子和儿女有愧

  5年来,数十次的救人和数百次的救火行动,孙善英从来不计较个人安危,谈及家庭时,他表示:“对妻子、儿子和女儿,我心中有愧,我没有尽到做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家里的事我很少过问。”他的妻子既理解又委屈地说:“最受不了的是过年时,别人家都在乐呵呵地过年,孙善英却忙着救火。”

  “自讨腰包救火,你究竟图的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孙善英憨憨地答道:“我是一个农民,不明白高深的理论,就知道‘火烧当日穷’的理儿,乡亲邻里住着,谁有困难就帮一把,说白了,我就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做点事。”(东亚驻通化记者 李洪利)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