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于建嵘希望舆论:“当前不要太热以后也别太冷”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2月11日14:56
▲在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儿童正在玩耍,等待父母认领
▲在上海市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儿童正在玩耍,等待父母认领

  □晚报记者 庄键 秦川 报道

  昨天,“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发起人、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做客网站,接受本报和各地网友访谈。他希望舆论“当前不要太热,以后也不要太冷”,通过制度建设,逐渐实现让乞讨儿童回归课堂的活动初衷。

  家长求助催生打拐初衷

  据于建嵘透露,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活动的想法起于今年1月17日。 “有个微博博友给我发了封私信求助,这位博友的孩子在两年前走失,最近他在网上看到孩子被打残在街头乞讨的照片。但我赶过去时,孩子已经找不到了,因为不是实时发布的照片。 ”

  在微博上,于建嵘发布了这个消息,就有网友提议专门建立一个账号,实时发布照片,解救乞讨儿童。1月25日,账号得到认证后,于建嵘就开展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行动。他当时的想法是:网友发现乞讨儿童之后,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先拍照,同时打电话报警,并将照片上传到微博,再汇集照片并传送给相关公安部门。走失孩子的家长可以借助该微博核对照片,如果发现是自己的孩子后,便可以向当地公安部门求助。

  针对父母带孩子上街乞讨的情况,于建嵘表示,根据现行法律规定,父母带未成年人乞讨也是非法的。 “要通过对孩子父母的教育甚至处罚,让孩子回到家里和学校,这也是一种解救。 ”

  社会关注度超出原先判断

  截至昨天,“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参与粉丝数已达15万人,由全国网友提供的城市乞讨儿童照片2000多幅,话题讨论条数超81万条。

  于建嵘坦言,“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在社会各界所受到的关注,超出了他原先的判断,也影响到他的一些研究和日常生活。他表示,等相关人员特别是志愿者参与后,他的工作量就会减少些,但“无论如何,我会坚持”。

  面对热火朝天的“解救乞讨儿童”风潮,于建嵘表示,要通过对志愿者的培训,让更多网友更加理智地参与这个活动。 “也希望媒体能恒温,当前不要太热,以后也不要太冷。现在动不动给几个版,还不如将来有一个小专栏,及时报道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出现了乞讨未成年人,这样才好。 ”

  想建救助拐卖儿童数据库

  于建嵘透露,他最近在协助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起草议案和提案时,已提到对拐卖孩子行乞的要加大打击力度。 “在制度上,首先国家应该明令禁止儿童乞讨。其次,在落实方面,需要明确谁来负责禁止,哪个部门负责核查乞讨儿童身份,哪个部门负责救助。 ”于建嵘表示,目前提案主要从这些方面入手。

  对于一直心心念念要建立的救助拐卖儿童数据库,于建嵘现在也在犯难:“现在是缺钱也缺少人力帮助,亟需支援。 ”在他的构想中,将来网友发了照片立刻入库,随后发送给公安、民政等有关部门以及正在焦急寻亲的家长;家长和相关部门也可以把孩子的照片发给数据库的工作人员,由专人将两张照片进行核对。“我们的数据库不是对所有的网友都公开,这有利于保护儿童的安全和隐私问题。本月12日,全国的一些志愿者可能会聚集,专门来讨论如何建立数据库。 ”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