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声音·法治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24日08:23
  “不是我要,是他坚持要送,不送心里不踏实,送了,他放心,一门心思把学生公寓建设好,这也是我的愿望。”

  龙小乐

  武大原副书记龙小乐在谈收受第一笔贿赂的想法时表示,受贿是工程建设行业中的潜规则,都是照此办理。

  微评:你潜规则了吗?你被潜规则了吗?

  “政府一开始说只要20个亿,到后来屡次改变预算数目,有向人大报告过吗?人大审核了吗?”

  黄建武

  广州市人大代表黄建武认为,程序问题反映的是法治问题,如果不重视,将来要出大娄子。这样拍脑袋干活,别人就会感觉不民主!广州能不能在民主法治方面给全国各城市做个榜样,创造一种具有价值影响的广州模式,这才是需要好好总结的。

  微评:程序正义关乎政府的公信力。

  “遏制司法腐败、加强司法廉洁是个长期过程,既依赖于宏观层面,整个社会公正及廉洁程度的提高,又需全方位改革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

  徐昕

  北京理工大学徐昕教授评最高人民法院即将出台的《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关于人民法院在审判活动中防止人情干扰的若干规定》等三项制度。

  微评:希望这一过程不要太长。

  “这一次的并轨,将使农民工的身份消失,实现同等待遇、同等权益和同等保障。”

  张小江

  成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小江在发布会上表示,成都户改综保细则出台后,农民工将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待遇与城镇职工一致,农民工身份消失。

  微评:仅是农民工的“身份”消失吗?

  “就目前中国大学的现状而言,我们首先要明白自己所处的历史舞台,寻找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而不是忙着制订进入"世界一流"的时间表。”

  陈平原

  外有排行压力,内有改革动力,中国大学发展的空间正日趋缩小。北大教授陈平原认为,必须保持必要的警惕。如果连标榜“独立”与“创新”的大学,都缺乏深刻的自我反省能力,那就太可怕了。

  微评:一流大学的建立不靠时间表,更不是自我宣布。

  “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如果媒体不报道,人们就听取网络传言;如果媒体的报道与网络传言有偏差,人们相信的是网上传言;如果媒体报道与网络传言一致,人们就会认为媒体只不过在大众压力下才不得不报道了事件真相的沧海一粟。”

  赵鼎新

  芝加哥大学社会学教授赵鼎新在谈及公共事件与公共参与时如是说。

  微评:什么都不相信等于什么都相信。

  “我希望,苹果能尊重劳工及其尊严。我希望,他们能承担责任并向我们道歉。”

  贾静川

  苹果苏州代工厂员工呼吁,苹果应解决生产中工人暴露在有毒化学品的问题。贾静川(音)系苹果触摸面板供应商胜华科技27岁生产技术员。

  微评:保障劳工权利,是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

  “那真是个被刻意遗忘的黑暗角落。”

  张平宜

  台湾女记者张平宜辞去高薪工作投身四川凉山大营盘麻风村教育11年,一所只有两间破土屋子“快要撑不下去的小学”,现在已有一百多名毕业生,13名公办教师,有整洁的教室和食堂,甚至还有村里的第一间公厕。

  微评:还有多少被遗忘的角落。

  “邓小平提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再带动大家实现共同富裕。我看现在只实现了前面一句,后面那句啊,还差得很远。”

  钟南山

  广州市人大代表钟南山认为,要重视民生问题,需要改变现在的考核方式。GDP增长多少不重要,多做一点民生实事,应该作为衡量政府是不是好政府的主要指标。

  微评:共同富裕,保障民生,任重而道远。

  “我国公民理应得到优良管治。这是他们的资格,我们的义务。”

  普拉蒂巴·帕蒂尔

  印度总统普拉蒂巴·帕蒂尔在预算讨论的第一天对议会表示,政府将抗击通胀、保护穷人免受食品价格上涨影响,并承诺改革以减少腐败。

  微评:政府的首要任务就在于服务民众。

  (本期稿件由《声音法治周刊》编辑代航英选编,信息来源参见https://t.qq.com/lawvoice)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