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科大迎来首批46名新生 “现代书院”很传统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1年03月01日02:36

南科大校长朱清时鼓励正在办理入学手续的新生

          11岁新生苏刘溢睡在上铺,他正练习如何上下床铺

  
  深圳

  本报讯(记者 孙昌銮)昨日,记者从南方科技大学获悉,该校首批教改实验班的46名学生昨日已全部到校报到,随后将在广州开展为期两周的军训,最终从3月20日开始正式上课。

  据介绍,从前天开始,南方科技大学首批教改实验班的学生陆续来到位于深圳的南方科技大学办公楼大厅办理报到入学手续,经过递交录取通知书、签订住宿协议、领取生活用品等一系列简单手续后,他们成为南科大正式入学的学生。根据学校通知,他们不但学费全免,而且每人每年可获一万元奖学金,开学时只需交纳500元的教材费、1200元的住宿费和120元的床上用品。

  据南科大新闻办介绍,截至昨天下午,该校招收的首批教改实验班的新生已经全部到校报到,今日南科大校方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朱清时校长介绍有关情况。随后,新生将在广州接受为期两周的军训,并于3月20日举行开学典礼并正式开课。

  去年12月,南方科技大学开始首批教改实验班的自主招生,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录取了50名学生,其中46名学生确定到校报到上学,这些学生来自全国14个省市,年龄从11岁到18岁不等,其中来自南科大所在地深圳的有13人。据悉,教改实验班前两年不分专业,从大三开始,再根据学生兴趣和能力来选择专业。此前朱清时介绍,南科大的教师将是从全球遴选出的一流师资,如中科院院士张景中、香港科技大学丁学良教授等。

  从2007年3月深圳市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开始,南科大的创办多次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近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表态,对创办南方科技大学并进行高等教育的一些改革、探索,教育部是积极支持的态度。

  学生:不怕学校办不起来

  筹办初期,南科大就提出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将实行书院制度。2月27日记者随朱清时参观南科大的公寓楼,发现“书院制”的理念得到了落实。

  首批学生被安排住宿在校园内的公寓,每间宿舍住3人。公寓的二、三、四楼,则是教师和专家等的宿舍。这些宿舍的构造一样,但专家的宿舍一人一间,配有冰箱、沙发、电视机等,装潢比较简单。

  南科大方面称,现代的书院制是一种新模式,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吃、住、活动在一起,教学科研一线人员和专家作为学生的辅导员、导师,对书院进行日常管理。

  2月27日,报到的学生和家长来到大学城一角的南科大启动校区。家长搬着各式行李,很多学生稚气未脱,大家四处行走,打量这所崭新的大学。

  一名来自安徽的学生说,到了这里他确实很害怕,“但绝不是怕学校办不起来,而是怕别人都很厉害,把我变成倒数第一怎么办?”

  记者注意到,首批招收的新生中不乏稚气未脱的少年。除了11岁的苏刘溢,还有13岁的王嘉乐、岳照,14岁的范紫藜等。负责学生生活的老师称,所有的孩子都打乱分到各宿舍,不会按照年龄、地域来分配。

  老师:名教授当义工

  在致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中,校长朱清时曾列出学校的重量级教授名单,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部教授丁学良就是其中一个。2月27日,他在启程赶往深圳前,接受了电话专访。丁学良说:“不是教书去,我是给他们做的叫"全面教育",从去年夏天开始到现在我一直在做义工,这个义工至少做个3年没有问题,然后我还找人给它做义工,找的人中间有的人是科学技术教育方面的前辈,还有跟我是平辈的,还有比我们年轻的,老中青三辈,至少每一辈中要找两三个人给它当义工。”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南方科技大学办学进程:

  2007年3月,在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

  2009年4月,深圳市有关部门明确南方科技大学选址南山区西丽塘朗山片区。该项分三期建设,预计总投资24.8686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4.6291亿元。

  2009年6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同意聘任朱清时院士为南方科技大学(筹)创校校长。

  2010年2月25日,深圳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文件明确南方科技大学(筹)为深圳市政府的直属事业单位,经费形式为市财政核拨。南方科技大学将尝试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

  2011年1月,教育部已经正式发文,批准南科大筹建。预计首期工程2012年竣工。

  整理/本报记者 孙昌銮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