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迟宝荣:十二五期间新农合需法制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3月02日07:43
  中广网北京3月2日消息(记者刁莹)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将于明天开幕,目前收集到的提案中,房价、医改、就业等民生问题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昨晚,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长期在基层关注医疗改革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迟宝荣,十一五期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取得了哪些成就,未来五年还有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在对话开始前,迟宝荣用这样一个故事讲述了新农村合作医疗怎样改变了我国9亿农民的命运。

  迟宝荣:我们04年到云贵川调研的时候,山区的一个阿婆刚从医院出院,手术完第7天就回来了,刀口还没有完全长好,但是她已经没有钱了,当时上线是2000块钱,她花了5000还有3000得自己负担,儿子把妈妈背回家以后儿子就出去打工了,这个阿婆本来是能治愈的患者,但是因为她没有钱,也可能身体就坏下去了,这样的农民作为医生看着心里就很心酸。所以当时我们就提出来,希望新农合的起伏线能再往上升,50块钱的起伏线农民报销的上线就在5000,一般的外科手术,农民的个人负担就会小很多。

  作为消化内科的主任医师,迟宝荣介绍,5000块钱可以负担一个胃切除或者肠梗阻这样的普通手术,但并不能解决农民看大病的问题,因此,这个十一五初期的数字在十一五末期,已经用五年的时间翻了两番,上升到2万元。

  迟宝荣:去年农民拿30块钱,两级政府各拿60块钱,一共150块钱,这150块钱让报销的上限已经提高到2万,而且还有大病的二次补助,几乎可以补到4万,我们有的同志讲说这等于公务员的厅级待遇了,所以新农合按农民自己的话说,几乎是救了全家一样。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迟宝荣介绍,未来五年农民看病报销的上限还有上涨的空间。

  迟宝荣:今年的新农合是农民交50块钱,政府补贴150块钱,这200块钱的起伏线农民报销的上限就在4万再往上。新医改是不是成功,最关键的是看它是不是符合群众的利益,是不是真正惠及到广大的农民,所以新农合最大的亮点就是使所有的群众受益。新农合现在的参与率是90%多,从05年的1.76亿人群到现在2010年8.35亿农民都参加了农合。

  在今年两会的提案里,迟宝荣将目光锁定在了新农合基金上。

  迟宝荣:医疗体制改革是财政大量投入的民生工程,所以这笔基金是很庞大的,因为加入的农民越来越多,那么这笔基金一定要有效地监管,基金不要流失,我希望十二五期间,新农合的运行更加合理,制度更加法制化。

  当9亿农民大多有了自己的医疗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医保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迟宝荣看来,农民工在劳动中受外伤较多,需要立即救治,因此完善异地就医,在哪打工、在哪跟上医保应该是下一步值得关注的重点。可喜的是新农合 “跨省漫游”在一些省份已经开始进行探索,希望在十二五末期,这个问题也能像新农合一样有更精彩的答案。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