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65%税收来自低收入者 代表建议穗深起征点上浮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3月04日03:06

  六成半税收来自低收入人士 代表建议穗深个税起征点应上浮

  人大代表建议,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可在全国基础上再提高起征点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玉琴 朱小勇 黄艳 孙婷婷) 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改革成为本次全国“两会”焦点话题。昨日,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建议,个税起征点应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浮动,定期调整。同时,建议对外籍专家人才免征或减征,以吸引更多外籍的高科技人才。而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也建议,像广州、深圳等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应在全国起征点的基础上再上浮20%左右。

  65%的税由年入12万以下者交

  李东生在建议中指出,1994年新税制改革之后,个人所得税收入强劲增长,从1994年的73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837亿元,年复合平均增幅达到28%,是增长最为强劲的税种之一。他说,近年来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个人所得税收入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比重约为50%左右,是个人所得税中最主要的征收项目,而普通工薪阶层是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主体,2008年年收入12万元以下纳税人缴纳的税额占个人所得税总收入的65%。

  因此,李东生认为,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项目的减除费用,并随着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浮动,定期调整。同时,考虑东西部地区消费水平的差异,实行差异化的减除标准。此外,李东生还说,应该加强对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的监管,重点是资本性所得和财产性所得。

  外籍人才应优惠缴税

  李东生还说,随着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我国在利用外资方面正在从改革开放之初的引进国外资金和国外技术向引进国外人才转变。目前我国仅对根据世界银行贷款协议直接派往我国工作的外籍专家、联合国组织直接派往我国的外籍专家可免征个人所得税,而绝大部分企业为高科技研发而引进的外籍专家不在优惠范围之内。

  因此,李东生建议,在个人所得税法中明确给予外籍专家个人所得税优惠,将国家重点扶持产业或项目所聘请的外籍专家纳入优惠范围,享受免征或减征个人所得税的优惠待遇。此举将有利于我国吸引外籍高科技人才,使我国企业迅速掌握核心技术,提高竞争力,有效地扶持重点产业和项目,加快我国技术进步的步伐。

  生活成本高的城市上浮20%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也说,提高个税起征点,是提高劳动者收入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他建议,在综合考虑社会意见和政府财政承受能力的基础上,至少将个税起征点提高至3000元或4000元。同时,允许各省区市和大城市根据所在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居民生活成本、政府财力等,在全国统一的起征点基础上,向上浮动20%以内的比例(不允许向下浮动)。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生活成本高的城市可以再适当提高起征点。

  此外,张育彪还说,要提高高收入者的缴税比例,上浮累进税率,最高可考虑提高至50%。同时,也可以实行按家庭为单位纳税的新制度,设定相应的按家庭人均收入计算的起征点,允许纳税人选择按个人或按家庭为单位申报纳税,这样家庭负担较重的家庭可以降低税负,更加彰显公平。

  广东地税局副局长王南健:按目前税收方式高收入者易逃税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张玉琴 孙婷婷 黄艳) “个税起征点的提高是个逐步推进的过程,要一步一步来。”对于起征点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地税局副局长王南健提出我国目前税收征收的缺陷,因涉税信息收集做得不够全面,导致高收入者实际交税却只占很少的一部分,税收征缴方式应该将个人的所有信息汇集到一块,使得涉税信息都不会遗漏。

  地税收入超GDP十个点

  至于有些代表提到3000元的起征点并不给力时,王南健说,国家有关部门的意图可能是想分步做,就像多数政策出台都有一个分步实施的过程,走一步看一步,看看政策在实践中是否调整到位,力度是否恰当,如果政策没有调整到位,则力度还需再加强,一个政策的推出与实施可能也需要一步一步来。

  “个税起征点的提高,对地税不会有大的影响”。王南健说,不能就税收谈税收,因为税收就是要惠及民生,造福社会。从去年税收增长的幅度来讲,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去年地税的增长速度超过百分之二十,比广东GDP的增速多了十个百分点。

  涉税政策使高收入者易逃税

  针对税务的征收问题,除了赞成提高个税的起征点,他更希望全国性的涉税信息的共享和交流。据其介绍,目前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的征收还主要是分类的方式,但在世界上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是综合征收的方式。即个人的任何收入可以通过不同的领域,不同的管理部门汇集到一块,通过信息对碰,所有的涉税信息都不会遗漏,这也是实现综合分类收税的一个很重要的前提。

  但是目前,我国主涉税信息收集做得很不够,还不够全面。比如目前针对经济收入来源的税收,仅仅是针对工资收入,股票收益,房地产等,但是还有更多的比如跨省跨国的很多隐性的经济来源,无法纳入税收范围。这就导致现在有钱的高收入的,甚至是有巨额收入的人,其实际交税却只占很少的一部分。但如果综合性征税则可以解决这一难题。

  据其介绍,广东今年1月1日开始了涉税信息平台的共享,共涉及28个部门,目前全国有三四个省市已出台相关的政策。

(责任编辑:UN02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观察:“顶层设计”不只为顶层设计

两会观察

[提要]更重要的问题是,“顶层设计”如何从一个政治新名词变成渗透到各个领域中的实际行动,如何转化为基层动力。[详细]

两会素描:请委员回去后心无旁骛抓落实

[提要]]贾庆林:各位委员!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抓落实,同心协力开新局。[详细]

两会调查:新兴相亲方式仅1成人认可

两会调查

[提要]调当前新兴的电视、网络征婚及闪婚、隐婚等方式,公众认可度还不高;选对象时,人们首看人品,其次看职业…[详细]

数字之道:中国式节能减排大考

[提要]高投资和高增长的经济模式透支了过多的社会资源,节能减排谈何容易。[详细]

两会独家:我的五年之范美忠

金晶

[提要]范美忠,都江堰光亚学校教师,因“5-12”地震时先于学生跑出教室而经历了一场道德大审判,得名“范跑跑”…[详细]

五年金句:农妇、山泉、有点田

[提要]原本是一句广告词,后被改变并被理解成为一个大学生的最低奋斗目标,从此广为流传起来。[详细]

每日简报: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

每日简报

[提要]赵富栋表示,两会该安排代表委员瞻仰毛主席遗容。[详细]

微博关注【更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手机两会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3月3日开幕,会期10天,全国人大会议5日开幕;今年个税改革将开启中国未来五年收入分配改革大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