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京沪高铁违规招标虚假发票入账屡审屡犯审计署:两次审计均发现此类问题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3月24日07:44
  本报北京3月23日讯记者郄建荣审计署今日发布《京沪高速铁路建设项目2010年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其中,招投标不合规和虚假发票入账问题已成屡审屡犯问题。审计署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司司长徐爱生今日向媒体透露,审计部门2009年和2010年两次对京沪高铁连续进行了跟踪审计,两次审计都发现了同样的问题。

  徐爱生表示,审计部门在2009年以及2010年两次对京沪高铁进行跟踪审计,招投标不合规和虚假发票入账问题在2009年审计中已经发现,但是在2010年所进行的审计中,这些问题仍然被查出。

  2010年2月12日,审计署发布了京沪高铁第一次跟踪审计结果公告。公告说,审计抽查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投标书中的118名专业技术人员发现,有54人的专业技术职称和职业资格与实际不符;上海铁路局在上海虹桥站建设中,将应招标的工程咨询和桩基第三方检测项目化整为零,规避招投标;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铁六局等9家单位未经建设单位批准,违规分包工程合计3.12亿元,部分工程被分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

  除了上述违规招标问题外,在2009年的审计中,审计署还发现在材料采购、货物运输、机械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中水集团、中铁十六局等17家施工单位项目部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发票入账结算,总金额达5.2亿元。

  2010年5月至7月,审计署第二次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了阶段性跟踪审计。这次审计结果表示,京沪高铁招标不合规和虚假发票问题仍然突出。

  审计署说,南京大胜关长江大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京沪高铁咨询业务、南京南站应急工程土建及监理1标的招标时间分别为2006年7月、2007年12月、2008年12月,但中铁大桥局、中铁十三局、铁科院(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中标单位在此前的2006年3月、2006年2月、2008年3月就已分别进场开始工作,涉及合同金额44.46亿元。仅2010年这次审计,发现违规招标涉及金额49.36亿元。

  就虚开或伪造发票入账,审计署说,中铁旗下11个局和北京建工集团等16家施工单位在砂石料采购、设备租赁等业务中,使用虚开、冒名或伪造的发票1297张入账,金额合计3.24亿元。

  徐爱生表示,审计部门将在2011年6月开始对京沪高铁建设项目进行新的一年跟踪审计。他说,今年将重点检查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关注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等制度的健全和落实情况,同时坚持注重揭露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